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混血美女模特、歌手苏素
Walker:我爱记歌词
主持人大赛全程实况
年终:购物达人PK商场老总
宁波方言歌手:扬炀

第10期 武林高手现场教防身绝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2月30日 11:25

  二指禅、单掌断砖、飞针穿玻璃、凌空踢木棍、豆腐上断钢条、掌钉入木、踩鸡蛋豆腐上断石条……这些并不是影视剧里的特技,而是现实中的硬功夫。昨天上午,刚刚获得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二指禅”冠军的王巍保和“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做客天一红人堂,为大家讲述了他们的习武经历,并在现场传授了三招防身术。

  人物篇

  王巍保

  两根手指撑起全身

  王巍保,甘肃人,今年32岁,他是本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二指禅”冠军,能凭借两根手指的第一截撑起全身的体重,目前在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读书。

  父亲是王巍保的功夫启蒙老师,7岁前,他跟随全家,背着帐篷到各地卖艺,并以此为生。回忆起父亲,王巍保内心充满了敬畏。他说:“我家有三兄弟,我排行老三,父亲对大哥可以说是相当严厉,父亲培养的主要目标是大哥,我哥哥是被打出来的高手,而我是在棍棒边‘吓’出来的高手。”王巍保回忆说:“一次我大哥练习扎马步,我在一旁看,大哥头上、手上、腿上都放着一碗满满的水,没站稳水溢出来了,父亲的皮鞭就打下来了,吓得我也不敢多说话。”王巍保从小就在父亲的指导下,练习家传的独门秘技“鹰爪功”,这为以后练习“二指禅”奠定了基础。

  王巍保的父亲还有一套专门练功方法,名为“时辰练功法”,就是根据十二时辰练习。如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父亲会把三兄弟拉起床练习站梅花桩,这一站就要两个小时,练完后再回去睡觉。可没等睡几个小时,早上5点又会被父亲叫起来继续练习,365天,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下雪,天天都要练习,这让王巍保的兄弟们都很“恨”父亲。不过王巍保说:“恨归恨,其实父亲每天也很累,陪在我们身边一起练,如果没有父亲当时对我们兄弟的严厉,也不会有今天能用两根手指撑起全身的我。”

  “现在没有什么可以把我吓倒,我32岁了,还在读大学,学习一些和武术相关的文化知识,还学外语,我希望能充实自己。”王巍保曾先后前往30多个国家做巡回演出,参加完宁波的比赛后,他还将出国表演。

  贺维奇

  查字典读武林秘笈

  贺维奇,出生于1985年,从小就喜欢看武侠电影,李小龙和李连杰是他的偶像,学习成绩也很好。和王巍保相反,贺维奇学习武术纯粹是兴趣,散打、摔跤、跆拳道什么都练,后来考入徐州师范大学民族体育专业,在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了“掌功”。本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他获得了“单掌断砖”冠军,正在读大四的他,想继续攻读武术类的研究生。

  贺维奇回忆起当时学习功夫的情景时说,我和电影《功夫》里周星驰扮演的男主角很相像。他说:“我刚开始练武功的时候并没有师傅,全凭自学,7岁时,我不知从哪里翻出一本武林秘笈,图文并茂,但当时年纪小,很多字都不认识,就跟着书上的图画练习。上小学后,就开始查字典,学习那些看不懂的字,拼凑成句子,后来我才知道那本书的名字叫《少林软硬功夫秘笈》。看完后又看了《少林武功》,里面有好多武术套路,也介绍了少林七十二绝技,看过以后就特别想成为武林高手。”

  此次获得“单掌断砖”冠军,贺维奇靠的是“铁砂掌”。2004年,进入徐州师范大学民族体育专业后,贺维奇学的是武侠小说中常常提到的“铁砂掌”。为了提高手掌的力度,他每天都要练习“铲沙”。很多网友好奇地问:“铁砂掌真要把手放在那么高的铁沙里面练习吗?在多高的温度里才能练出这样的绝技呢?”贺维奇说:“进了学校后,才知道武侠小说写的很夸张,双手练习插沙是真,但并不是铁砂,也不需要加热。”据贺维奇介绍,他只打过铁砂填充的沙包,但从没有双手插铁砂。“学校里没人这样做过,我们练习手力的工具是最普通的豆子,一开始用黄豆,后来用绿豆,到最后才用黄沙,用手插高温铁砂只有小说里才能看到。”

  现场篇

  传授三招防身绝技

  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绝技需要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期望成为一个高手,但能不能有几招速成的防身技艺,在遇到危急情况时防身呢?在节目现场,很多网友提到了这一点。王巍保和贺维奇现场演示了三招既实用而又能快速脱身的招法。

  第一招:假如有歹徒从后面拦腰抱住你,你不必惊慌,你可以用自己双肘外撑敲击对方的下巴处,此处是人体的软肋,力量稍大时,对方会被击晕,瞬间让你解脱;

  第二招:歹徒迎面抓住你时,抓得越紧越有机会。你可以用自己的膝盖猛顶其裆部,并用自己的前额撞其鼻梁或眼部。这招很管用,歹徒必松手无疑;

  第三招:假如手被歹徒抓住,你可以用另一只手抓住歹徒的食指,然后用力往外掰,对方会因为巨痛而立即松手。

  以上三招要求快、狠,力越大越好,当然也需要平时练习方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贺维奇说,他有一个从来没有练过武的女性朋友,曾用第二招将一歹徒吓跑,歹徒当时倒地求饶磕了一个头,还以为她练过武功。如果你想了解这三招的具体做法,可以点击http://red.cnnb.com.cn观看。

  网友互动

  网友“阿杰”: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跟我们平时接触的武术比赛和少林寺表演有什么不同吗?

  王巍保:武术功力大赛是武术比赛的第三次革命。武术的功力简单地说就是武术的基本功,散打是一个对抗性项目,套路是一种表演性项目,而功法是把人体的积极格斗力量用到极限。

  网友“小询”:王巍保是专程去少林寺学的“二指禅”吗?

  王巍保:“二指禅”是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之一,但并不是少林寺的独门秘技,很多地方都有。大家在电影上看到的“二指禅”和比赛的“二指禅”有所区别,比赛中“二指禅”比的是支撑时间的长短和参赛者手指触地面积大小。接触面积越小,分数越高。“二指禅”的秘诀在于“力量大”和“平衡好”,不需要导力物体就能用手指立住,这是“二指禅”的最高境界。

  网友“寒西”:两位高手的手指有没有买过保险?

  王巍保:做特别表演和出国比赛时都会进行保险,前年在美国做巡回表演时,邀请方为我保了200万美元的保险,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网友“天上人间”:请问武林高手,平常坐公交车有没有碰到过小偷?遇到了你们会见义勇为,把他们痛打一顿吗?

  贺维奇:遇到小偷的情况比较少,一般情况下我们不轻易出手打别人,但我遇到过一次紧急的情况。那次是我的一个学生得了急病,我兜里揣了5000元现金准备送去医院,这是救命钱,所以特别小心,没有想到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就被小偷盯上了,当时对方一只手被我当场抓住,我说:“你想干什么?”说完后,就上来3个人,很凶悍地看着我,特别嚣张。当时我要赶着送钱去医院救命,当即出手在20秒内把他们3人撂倒了,之后我就赶往医院去了。

  网友“珊瑚树”:武侠书里说要成为高手就要打通任督二脉,真的是这样吗?

  王巍保:根本就没有任督二脉这一说。

  网友留言

  贝一一:刚刚打开电脑看直播,两位功夫那么厉害,有没有想去拍电影?你们去根本就不用特技了。

  天之骄子:两位教给美眉的女子防偷术同样适用于女子防狼,打的都是关键部位,太狠了!美眉最好别用在对付男友上。

  巴拉多纳:两位高手喜欢吃宁波的杨梅啊,可现在不是吃杨梅的季节,可惜了,下次赶早来宁波,我请高手吃杨梅,高手到时一定要记得教我两招!

  寒西:贺维奇为了比赛把手都弄伤了,精神可嘉。 (商报记者孙肖)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直播 保险 把手 玻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叶商伦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