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芙蓉姐姐做客红人堂
“微笑天使”桑兰
现代版“李小龙”
混血美女模特、歌手苏素
Walker:我爱记歌词
拍电影 你也行

第33期:民间电影人

直播时间4月3日 15:00--16:0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4月03日 09:53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三届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奥运情缘》首映式现场

  

红人堂主持人乐欣和3位DV爱好者丁张辉(左二)、薛丛川(右一)、李帆(右二)在“天一红人堂”。记者王鹏摄

  提起拍电影,很多人会想到冯小刚、张艺谋等大牌导演,很少有人会想到普通人也能拍电影。其实DV的普及让人人都能当上导演,借助DV这个平台,更多的影视创作人才获得了展示才华的机会。

  在甬城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年纪不大,但酷爱电影;他们钞票不多,但也想制作出精品;他们阅历不多,但也期望能真实反映身边的现实。上周五下午,一批致力于打造和发展本土电影的年轻人做客“天一红人堂”,讲述了他们用DV追逐梦想的故事。

  都非常热爱拍电影

  本期嘉宾是丁张辉、薛丛川、李帆,其中丁张辉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数码影视研究与制作协会会长,他和薛丛川都还是在校大学生。李帆已经工作,他大学时期拍摄的《平凡年代》曾获2005年亚洲青年DV大奖赛最佳编剧奖,毕业后又陆续参与拍摄了《小城鸟事》、《奥运情缘》,分任编剧、导演、监制等职。说起电影,他们都表示有着近乎疯狂的热爱,而拍DV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丁张辉、薛丛川刚踏入大学校门就加入了DV社团,用自己并不多的零花钱,拍摄了一部部DV短片,寄往各类电影节参加学生竞赛单元的评选。由他们发起的大学生电影节曾在宁波各大高校引起轰动,“校园电影剧本大赛、演员海选大赛、电影节开幕式及闭幕式,都由我们一手策划,看着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递交上来的那么多DV电影作品,我们都很兴奋。”薛丛川说。

  带来一股文化气息

  在我国,DV于1999年前后兴起。相比全国,宁波起步较晚,直到《小城鸟事》走红全国各大主流网站后,宁波的DV短片在全国才占有了一席之地。

  在“音乐小虫”导演的《小城鸟事》之后,“一笑风生”的《新西游记》,“干将”的《我不是英雄》,“NONO天下”的《17岁的轨迹》等,宁波新生代的民间电影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给宁波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文化气息。

  李帆2008年执导拍摄的《奥运情缘》,分别获得了2008年奥运活动摄影大赛入选作品奖、2008年浙江省网络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

  李帆说,大学时他学新闻,拍摄DV短片是学校的作业,“2002年我们推出了自己的首部作品,一部DV机,一个创意,一个剧本,几个演员,几乎没怎么花费就拍成了。至于后期制作,我们用学校的设备剪辑、配字幕,完成后看看自己的作品,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毕业后工作,他也没有远离DV,而是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慢慢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只是宁波众多DV爱好者中的一分子。”李帆说。

  DV电影也能吸引赞助商

  从2005年到现在,宁波DV发展越来越快了。李帆说:“过去用DV才能拍摄,现在用照相机甚至手机也可以拍摄,设备越来越简单。更重要的是,过去我们拍DV时作品完成后几乎只能自娱自乐,而现在DV有很好传播途径,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作品传播到网络上。在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可以看到很多原创DV作品。随着点击率的增高,一方面作者很有成就感,会再接再厉;另一方面,更多渴望展示自己的网友也会加入DV爱好者阵营。”

  除了社会上的民间电影人,宁波不少高校都成立了DV协会,优秀作品也屡有问世,不少大学生自拍的DV短片在全国获奖。宁波的民间电影在经历了一段自娱自乐阶段之后,部分作品开始有了商业赞助。

  李帆的《奥运情缘》率先走向商业化,当时有宁波的赞助商找到他。“几万元钱对于拍DV电影的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个大数字,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我筹到的最多的拍摄资金。”李帆说,“电影里的一些场景和背景都含有赞助商的广告,这是作为回报返还给赞助商的。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可以说是宁波民间电影第一次植入式广告,而事实证明这种尝试效果非常好。”此后,宁波很多DV电影里能看到广告的身影。

  -网友互动

  网友“四大件”:拍电影是个耗资很大的项目,即使是小制作,也需要经费。作为没有收入的学生,费用是怎么解决的?

  丁张辉:娱乐圈里的商业电影能赚钱,而我们要自己掏腰包,才能完成作品。出于对拍电影的狂热吧,大部分作品是剧组的同学一起凑钱完成的。

  网友“最爱阿信”:我们能不能成为你们片子中的男女主角?

  薛丛川:只要大家有热情,都可以参与到这里来。我们现在走的不是专业路线,大家都是业余的,凭着对电影的热爱或热情来完成片子。

  李帆:宁波的民间电影,不管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的,我们选的演员全是业余的。我们并不要求女主角多漂亮,男主角多帅气,但要求符合剧中人物的性格。

  观看本期节目请点击http://red.cnnb.com.cn

  特约记者孙肖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王丽旻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