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乐欣):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欢迎收看本期的《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了乐欣,乐欣好象已经被大家忽略很久了,今天再一次出现很荣幸,在节目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节目互动方式。您也可以在节目播出时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参与互动,移动发送至106583143889914,联通发送至106283338861,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480提问,短信内容被引用的市民,可以获得九龙湖门票一张,以上的奖品都将由宁波时速快递公司送至获奖读者、网友手中。

  主持人(乐欣):随着电子产业不断发展,一些数码产品也在源源不断的进入我们每一个家庭当中,在许多学生朋友里,有很多学生朋友喜欢拿着DV拍一些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的DV作品,在大学里面,也有一些DV协会社团等等,今天是本土一所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DV学会的会长及副会长。

  丁张辉:我是会长丁张辉

  薛丛川:我是副会长薛丛川。

  主持人(乐欣):我问一下两位,你们进入DV协会多长时间了?

  丁张辉:我已经有三年了,从大学刚进去就加入了。

  主持人(乐欣):当初是怎样一种想法,觉得DV学会哪里吸引你们,让你们进入这个协会?

  丁张辉:我是学广告专业的。第一可以学到一些后期技术和电影、摄像技术,接近我们自己的专业。第二是小时候对DV或电影的崇拜和爱好,这两方面,使我们这么多社团加入DV社团。

  主持人(乐欣):你们加入之前是不是要通过面试?

  薛丛川:对,要通过初步的面试,有时候进行笔试,选拔比较优秀的学员吧。

  主持人(乐欣):在面试或笔试时,对于专业的东西会比较多,你们在面试时,会不会找一些课外的知识

  丁张辉:我高中自己把一些电影的图片剪下来,把自己高中做的作品打包给面试我的人看,这样在同一批人之中就比较有优势,问我一些专业术语,我还是比较能答出来,进入DV协会比较顺利。

  薛丛川:进入我们DV协会的门坎还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宗旨是让他们对DV有一个兴趣为主,希望他们能参与进来。

  主持人(乐欣):现在DV协会会举办怎样的活动?

  丁张辉:首先在大一的时候让你看电影、或看电视剧,大一的时候看的比较多。会教我们从一种DV爱好者,DV人的角度看电影欣赏的角度节不一样了,学习一些经典电影或电视剧里面转场效果或镜头切换,我们看的东西意思就不一样了?之后我们进入学习拍摄阶段。

  薛丛川:再后来学后期的制作。

  主持人(乐欣):是不是在拍片之前?会不会先学一些后期的制作?

  丁张辉:先学拍摄,做学后期制作。

  主持人(乐欣):在拍摄的过程中基本的流程是怎样的?

  丁张辉:我们学会是中级,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从刚开始加入协会,让自己学会编剧本,这样做导演,自己找演员,自己摄像,自己把这个片子后期制作全部完成,让我们熟悉这样一个流程。

  主持人(乐欣):整个流程下来的话,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较重要的,像剧本、演员的选取等等,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会不会遇到一些实际性的工作的困难?

  薛丛川: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拍一个东西就是资金方面,一些道具购买受点影响,还有后期技术方面,硬件条件受一些限制。

  主持人(乐欣):听起来,我们DV协会成员对于平时拍片也是比较专业性的过程,我们也收集DV协会拍摄的一些花絮,一起来看一下。

  看视频。

  主持人(乐欣):我们刚才也看到你们在拍片的时候中间会用很多道具,我看到你们带来一个道具,是一个卡板,也是比较专业的。

  薛丛川:这个是卡板,平时用的,

  主持人(乐欣):平时在剧本选取上面是怎么来确定?

  丁张辉:剧本是通过海选,不一定是我们自己具体要拍什么具体,就拍什么剧本,我们通过海报或网站宣传,在校园里面,甚至隔壁一些临校,他们有喜欢写剧本的,像我们现在80后的同学,看小说电视看多了,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很喜欢写一写东西,也有一些比较好的想法,通过我们这些报名方式参与我们的活动。我们有一定奖品,我们在这些剧本里面,选一些比较好的点子或剧本,进行拍摄。

  主持人(乐欣):平时拍一些生活剧多一点?

  丁张辉:我们搞笑、幽默、爱情,恐怖片也有。

  主持人(乐欣):拍恐怖片和其他的片子,在道具运用方面或场景选取方面?

  丁张辉:经常半夜出动,可以形成校园独特的风景线一样,我们有时候半夜12点时,全校都已经熄灯了,而我们节目的人在那里活动,五六个人在校园里上窜下跳,甚至有好几次招来保安。

  主持人(乐欣):差不多都是晚上的时候,像恐怖片的话,后期制作上面会加一些特效什么吗?

  丁张辉:恐怖片继承我们东方恐怖片气氛营造、音乐气氛,或镜头切换为主,不像西方恐怖片,很血腥的。

  主持人(乐欣):你们要是拍生活的剧本,镜头上选用是不是比较单一化,或比较点单一点。

  丁张辉:由于自己学校的设备有限,有些高难度角度不能像专业剧组里面从高空往下拍。但是我们尽可能利用不同镜头之间巧妙的运用让大家看上去专业一点

  主持人(乐欣):像你们设备的话有专门的设备?

  薛丛川:有的,学校提供。

  主持人(乐欣):主要的摄像机。

  丁张辉:灯光摄像机有,有时候老师会借我们,

  主持人(乐欣):现在你们是大三了,在协会里面有一段时间了,参加了很多拍摄都有经历过,有没有比较难忘的事情跟网友一起来分享一下?

  丁张辉:最难忘是,大学第一次拍DV剧时候,我们一群人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因为化妆,服装很特殊,引来一大群同学围观,让我感觉我终于是一种编剧或很专业拍电视人员的一份子,自我感觉蛮好。

  主持人(乐欣):除了在拍片的时候,据我了解你们学校开展好几届电影节,小丁参加了几界电影节?

  丁张辉:我参加了两届。我大一时跟学长一起参加,大二自己制作,现在又在准备参加第四届电影节。

  主持人(乐欣):策划的那一届是第三届,规模怎样?

  丁张辉:比较大的。

  主持人(乐欣):在举办电影节之间,你们除了拍片子之外还有什么准备?

  丁张辉:我们电影节有开幕式和闭幕式,开幕式晚会之前会有一个剧本大赛,和演员海选大赛。演员海选又分为预赛和决赛。就拿我第三个电影节为例的话,海选预赛是在万达影院大厅里举行的,决赛是在万达广场3号门门口举行的,我们通过两次海选确定参与拍摄的演员。我们平时有一定的演员库,

  薛丛川:这些学生在学校比较活跃,具有表演欲望的,我们把她们的资料都收集起来,根据不同的角色来选择演员。

  主持人(乐欣):说到电影节我们看一下他们第三届电影节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来一起看一下VCR。

  播放视频。

  主持人(乐欣):看了一下在举行这样大型电影节时候,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多,刚才我们看到了,像一些海报宣传,都是自己制作的吗?

  丁张辉:对,自己设计的。

  主持人(乐欣):有网友说去年圣诞节在万达广场,看到过理工学院的电影节,场面还瞒大的,策划一场大型电影节的时候是不是遇到很多困难?

  丁张辉:困难很多、很多,我整整一个月基本为了拍DV时候,最大问题是资金来源,为了拉赞助,我一个月至少逃了好几十节课,

  主持人(乐欣):有网友提到,你们拍DV剧的时候费用怎么解决的?

  丁张辉:一般是拉赞助,还有组员自己凑。

  主持人(乐欣):像这样的话,因为现在很多娱乐圈的电影,是比较商业化,可以赚钱,像你们还要自己掏腰包,把钱拿出去,才能完成作品,你们出于什么精神干下去?

  丁张辉:出于对DV的狂热吧。

  主持人(乐欣):你们在选取演员的时候,有一个演员库,第三届演员海选进行了,当时情况是怎么样的?

  丁张辉:海选的目标基本是以大一为主,我们大二、大三的,在大一的时候已经被我们海选过了,我们每次大一刚刚进来,每一学年的第一学期,进行海选基本上选出一些比较优秀的演员。

  主持人(乐欣):你们选演员的时候,一些评委是哪里来的?

  薛丛川:是比较专业的,不单单是有学校艺术团的老师,宁波电视台老师,宁波艺术团的老师一起过来了。

  主持人(乐欣):今年是第四届,现在已经开始准备了吗?

  丁张辉:我们策划已经好了。

  主持人(乐欣):今年的策划还是你来承担吗?

  丁张辉:今年只承担一小部分,因为我也快退了,一些东西会让大二同学,还有我旁边的副会长,会长助理一起来策划。

  主持人(乐欣):已经开要退了,现在这里有为网友哈菜提到:两位大导演,现在拍出什么过好的作品吗?

  丁张辉:作品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乐欣):自己最有成就感的。

  丁张辉:我是拍一部MV比较满意。

  主持人(乐欣):是什么内容?

  丁张辉:名字有点忘了。

  主持人(乐欣):小薛有吗?

  薛丛川:有,是大一拍作为演员拍的一部。青春插曲,讲述校园里面的故事,校园里面一群很好的朋友,是爱情片。

  主持人(乐欣):说到刚才第四届大学生电影节,对这一届电影节你们有什么想说的?

  丁张辉:我们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因为去年圣诞节举行的,在08年我们搞了一些以奥运主题活动,08年没有搞电影节,电影节留到09年下班学期,以往我们是在每一学年第一学期搞,有一段时间没搞的我们要继承以前的传统,优良的品牌活动继续发扬下去。我们还是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充分把我们品牌再打响。

  主持人(乐欣):小薛对这届电影节有什么想说的。

  薛丛川:到这届电影节参与策划,这届很充满憧憬的,希望打造理工学院的一个品牌活动,让宁波更多喜欢DV的朋友交流,扩大影响力。

  主持人(乐欣):这里预祝宁波理工学院第四届电影节圆满成功。我们的互动QQ群是12191297,您也可以在节目播出时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参与互动,移动发送至106583143889914,联通发送至106283338861,或拨打直播热线87682480提问,短信内容被引用的市民,可以获得九龙湖门票一张,奖品都将由宁波时速快递公司送至获奖读者、网友手中本期栏目将在参与互动直播提问的网友中挑选3位幸运网友,他们将获得位于鄞州区崇江中路1008号的风波庄酒家提供的58元抵价券一张、杭州贝因美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提供的400克奶粉两袋、位于惊驾路291号的山姑鸡煲提供的价格68元的鸡煲一份。

  下面看一段广告。

  主持人(乐欣):欢迎继续回来。其实在我们大学生活里,通过一些社团的培养,不仅让大学生活增添色彩,为我们将来工作铺一条路,现在在我身边这位就是典型的例子,李帆,李导演,幸会幸会

  主持人(乐欣):李帆,毕业于浙江万里的新闻系,你在学校的时候也拍过一些DV作品,也是DV协会的成员?

  李帆:非常多。当时我们学院有DV协会,但是我加入的是电影协会

  主持人(乐欣):刚才我们也请到两位DV协会的成员,你觉得现在大学生DV协会对于现在走出校园的人来说又怎样的看法?

  李帆:这等于说在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我是觉得不管是DV协会也好,还是电影协会也好,作为大学里活跃的各种各样的社团之一,它必须有自身的特点,这样才能生存下去。另外必须有一方面的受众,这样才能发展、壮大,这像刚才理工两位同学介绍的,或许可以成为理工的品牌推出去。我觉得不管DV协会,电影协会也好,只要是对影像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在这里学到想要学的东西,或对自己以后带来帮助的东西,那么这个协会办的意义就达到了。

  主持人(乐欣):在这里看到,李帆在学校拍了不少作品,在2004年拍一个《平凡年代》,还获得了2005年亚洲青年DV大奖赛最佳编剧奖。当时是不是很开心?

  李帆:应该是整个学校都很开心。

  主持人(乐欣):那是你第几个作品,

  李帆:《平凡年代》是2004年拍的,应该说是第二个作品。

  主持人(乐欣):第二个就获得如此大成就,《平凡年代》是讲了哪些故事?

  李帆:当时我刚刚接触DV这个区域,尝试拍了很小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小品,在内部给老师或者给学生进行小的放映,在活动结束以后,我们会想给自己一个定位,我们需要拍,应该拍什么样的,当然有的学生喜欢搞笑、有的喜欢恐怖,我们走的一条路是拍剧情,就是走剧情片。应该说写出《平凡年代》这个剧本有两个事情起很关键作用,一个是当年炒沸沸扬扬的马家爵事件,这个事件所联想出全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度,让我对这个剧本有了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有个别学校也出现过这种状况,英语四六级代考,我们称之为“枪手”,所以我们这两种现象年合在一起,可能这是学新闻的学生特有的敏感性。和在一起所以才有了《平凡年代》构思和剧本。最后打造成完整的正片。

  主持人(乐欣):拍《平凡年代》这个剧情的时候,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社会各界因素,像现在你还有没有走导演这条路?

  李帆:有的,

  主持人(乐欣):这里有网友提到,李帆很出名,从很早就听说过了,去年的《奥运情缘》炒作很成功。那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视频播放。

  主持人(乐欣):《奥运情缘》这部影片,应该说当时走向商业化了,当时有赞助商吗?

  李帆:有。

  主持人(乐欣):赞助商提供的赞助,应该说自己有酬劳可以得到吗?

  李帆:应该说当时的报酬都用作拍摄和首映式的费用,个人并没有节余。

  主持人(乐欣):《奥运情缘》在时代剧院做了首映式,当时观众的影响怎么样?

  李帆:这个子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宁波影视协会为2008北京奥运献礼的,有一个大的方向,背景已经定好了,这个背景下,很多的演员都是影视协会自己会员参与的,这些定好的情况下,拍了这么一个片子。我们说片子还不错,我个人认为并一定代表我们最高水平,或是自己最喜欢的,但是确实属于最典型商业电影起步的,里面需考虑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从这片形式的内容远远大于片子本身的内容,一开始我们有赞助商,我们需要拉赞助,这个赞助费用对外来说非常少,但是对于拍DV电影的孩子来说这几万块钱是我到目前为止我筹到最多的,整个运作中有主赞助商,副赞助商,场景给他们打广告,作为回报。片子里有很多合作媒体,像预告片,像中国宁波网、宁波电视台都进行放映,而且是长时间放映,包括最后正片首映都是一种尝试,而且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尝试,事实证明这种尝试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乐欣):我在拍《奥运情缘》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毕业了。那会跟自己之前拍的影片也什么区别吗?

  李帆:我觉得每一部片子跟前一部都有区别,都有一个上升或进步状况,或离电影越来近,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跟以前的校园片比是两个方面有改变。首先从思想上来说,因为任何一部片子是导演个人状态和当时的想法的表达,这是肯定的。所以因为作为一个个体的话,我是不断在成长,我接受了一些新鲜的事物或者周围事件对我的影响一直在改变的,从思想上来说,我们选择题材也好,写本子也好,选演员也好,设定拍摄背景大环境也好,肯定都是随着时代在发展在变的。第二是在设备上,我们在大学校园里拍片子可能受到某些因素的限制,可能不一定用上怎么好的机器和设备,但是我们尽量往专业地方靠,我们有很好品牌的摄像机,也有话筒,可能的话我们还用反光板,进行补光等等,现在我们拍片的时候这些是东西是最最基本的,旁边会看到一车附带的东西,是以前不可能想象的东西,拍摄移动片的时候,有导轨。还有摇臂,《奥运情缘》有很多镜头是用摇臂拍的,它的画面非常美,我们开始使用4米的,后来用6米,现在用10米,以后可能会用上人,所以这些硬件都是在不断发展。还有后期,可能会用大洋的、软件做后期,但我们现在拿到专业的影视公司做后期,各种各样的特效非常多。这两方面我觉得是每一部电影,从校园走向社会一步一步在前进。

  主持人(乐欣):这里我们网友“啦啦米”提到:李帆的《奥运情缘》很成功,我想关心的是,男女主角有没有因为这部片子而走红呀,女主角现在在干什么呢?能透露一下吗?

  李帆:他们两个人非常红,在片子拍摄以及片子首映甚至首映后一段时间非常红,而且首映上后,上了一些媒体,做了一些节目,当时做媒体的对方要求一定要带男一号和女一号同时来上节目,而且拍完片子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收获,这是肯定的。作为最主要两个演员,男一号和女一号他们的收获会更加多一点,他们的生活,我不能说因为片子而改变,但是这个片子对他们生活带来一些变化。至于网友关心的他们两个现在在干什么?他们本来是从普通人中抽出来了,他们拍完片子,他们不能指望这部片子给他们带来大的变化,比如真的走入演艺圈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经过一段时间走红以后,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生活圈子里去,如果有机会他们还能接触DV电影,还能拍,他们比普通人更有经验。

  主持人(乐欣):网友“家天下”说:李帆现在已经工作了,好象和拍电影没关系吧。还这么执着于拍DV,有没有想过以后真正的从事这个行业?

  李帆:我是这样想的,虽然我现在从事工作和现在你采访我问的这些问题,可能是南辕北辙一件事情,从我内心来讲,至少大学毕业后的四年时间里,或者在单位工作压力和社会磨练下,我似乎并没有放弃心中对影响或电影的追求。所以我会不断的拍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不能祈求一部片子给我带来质的变化,但是我觉得至少一年拍一部,不管怎么样,拍下去代表你这个人这个状态还在维持着。

  主持人(乐欣):其实,李帆有点谦虚了,其实很多网友认识比较大的,而且我在这看到,像你曾经拍一些片子拿了不少奖品,在2006年拍《纹身》(音译),那是在校园拍的吗?

  李帆:那时已经工作的,帮朋友拍的,当摄像师。

  主持人(乐欣):2007年的时候拍了《小城鸟事》当的是导演助理。

  李帆:对。

  主持人(乐欣):这些不同角色让你在影视行业也有一定基础了?

  李帆:个人觉得,那两年是一个折服期,当你工作以后,可能会遇到一些变化,一些压力,那是肯定的,所以很多人会放弃以前的一些理想,确实我们工作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麻烦,这是在校园里无法体会到,你身处这些麻烦,无心无力去构思一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如何保证自己的状态,与人合作,在与人合作过程中,你不能当导演,不能说了算,可能这个片子不代表你的思想在里面,从事不同工作职能,本身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这两年对我个人来说,也保持了我一个状态。

  主持人(乐欣):这里有一个网友与“最爱阿信”说:我们普通人能不能成为你片子的男女主角,怎么找你?

  李帆:都可以,因为我们现在走的不是专业。可能我们在业余里面做的还可以,既然都是业余,包括我也好,导演也好,所有的一切都好,我们都是业余,我们凭只是对电影的热爱或热情来完成这种东西,有的人一辈子拍一次,有的人拍很多,区别在这里,所有前面片子的演员,不管是学校内还是学校外的,我们选的演员全部是业余的,至于我怎么选择,完全是根据剧中需要的。不能因为女主角漂亮、男主角帅气。主要是符合剧中人物的性格,只要我们继续作业余时间拍业余片子当然会找一些人,其实这个不管导演还是演员也好,对大家是完全的公开的,都是正常的,只要大家有热情想参与就可以参与到这里来。

  主持人(乐欣):我觉得李帆是谦虚的人,你的奥运情缘这部片子很多头衔。

  主持人(乐欣):获得“08奥运活动摄影大赛的入选作品奖”木

  李帆:这是北京奥组委的。

  主持人(乐欣):还有“2008年浙江省网络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

  李帆:这是浙江省新闻办公厅发的。

  主持人(乐欣):还有“网易2008我的奥运大片原创视频比赛三等奖”。成就这么大,还这么谦虚。

  李帆:还有一个要说的,因为这个片子拍完是去年8、9月份,我们参加了一系列关于奥运的影像比赛,在年底和09年初,这些比赛纷纷有结果出来,一时间收到的回报还是挺多的。还有一个奖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全国国家级的,中国青少年DV影响大赛,而且获得的是特别奖,当时公布的全国只有一个特别奖。

  主持人(乐欣):这么大的成就有没有最想感谢的人?

  李帆:每一部片子下来,成就肯定会有一点,但是收获最大应该不是这些纸制的成就,应该是每个人在拍摄过程中所经历的和各自收获的那些东西,这些是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感谢的人确实很多很多,因为一部片子下来,可能最后片子成功了,导演和主角站在最前面,但是有很多的人站在我们身后,有非常多的人需要感谢,我只能这么说,非常感谢每一个参与过《奥运情缘》、帮助过《奥运情缘》给予《奥运情缘》非常大的热情。

  主持人(乐欣):2008年应该说收获比较大的,2009年有没有什么愿望?

  李帆:09年,简单说想一年一部,至于计划,2009年应该在我个人身上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改变,或者是大的事件,我不能说大的改变或事件直接拍一部新片,或怎么样,我个人感觉2009年发生大的变化和事件直接决定了我以后DV道路或是电影道路,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主持人(乐欣):这里有一个网友“萨哈拉”提到:李帆拍的片子都是校园题材,或者是很清纯的,你说每年拍一部,以后有没有想过突破一点别的题材,比如:吻戏、床戏、凶杀、侦破、鬼片等等,

  李帆: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问过我,首先从拍《平凡年代》,我心里状态是要走出学校,所以在《平凡年代》已经江北老外滩拍戏,这是我内心非常大的渴望,已经走出学校。到05年圣诞,大量的戏大部分在校外完成的,毕业之后拍摄的一些作品,以及今年拍的《奥运情缘》,这些作品全部是在你我上下班路口,走过某一个街口,某一个道路,某一个胡同,就是在这种地方拍摄完成的,所以更多的片子应该走到社会,这样才能让看片子的人感觉,这些事发生在你的周围,这些人也生活你的周围。至于他说的类型,我个人认为,现在校园DV也好,现在社会上DV也好,因为随意性、创造性非常大,所以拍各种各样的题材的人也非常多,我们看到网上基本流行的原创视频片,有恶搞,有搞笑也有恐怖。我只能说每导游都是自己前进的方向,我一直走偏向剧情,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些恶搞、搞笑或者黑暗的一些东西揉进去,作为元素,放到一部剧情片子里面,好好展示出来。这几年一路走来的话,应该都是这样做的。

  主持人(乐欣):我们祝愿李帆在2009年能更加牛气冲天,我们本期节目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来看一下这期幸运网友,他们是一米阳光、许诺、阿索替,感谢本期的嘉宾,同时也非常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我们本期提的文字速录。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