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芙蓉姐姐做客红人堂
“微笑天使”桑兰
主持人培训①化妆技巧
混血美女模特、歌手苏素
Walker:我爱记歌词

第30期:小红人设计者—余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3月16日 17:18

余毅向观众展示设计作品

余毅解释四个QQ表情的特点

  “天一红人堂”卡通形象“小红人”出炉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国公开征集、网上公示、网上票选等环节,5号作品“小红人”以735票的最高得票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天一红人堂”的品牌公仔。上周五下午,设计者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余毅做客“天一红人堂”,现场展示了他制作的陶艺“小红人”,并和大家讲述了“小红人”的诞生过程。

  很关注“天一红人堂”

  余毅,32岁,湖北人,2003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现任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他教的课程有动画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他曾参与设计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吉祥物,不少作品在《中国设计年鉴》、《艺术与设计》、《包装世界》等专业刊物发表。

  余毅家订了东南商报,平时除了看新闻,他对“天一红人堂”栏目里的“红人”也很关注。“放风筝的老人、送蛋糕的蛋糕小子……他们都是有鲜明特色的草根人物。”余毅说,在他看到“天一红人堂”栏目征集吉祥物的消息后,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来设计构想,一本介绍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理论书籍《小红人》给了他创作的灵感。

  拥有形态多样的造型

  “小红人”来源于民间剪纸中的“抓髻娃娃”,余毅说:“‘抓髻娃娃’有着很强的群众基础,但原始形象相对来说比较传统。‘天一红人堂’是一个发掘草根人物的时尚类新栏目,集合了网络直播访谈、在线QQ、论坛互动、报纸报道等多种传播方式于一体,突破了传统。我当时在想怎么把传统形象和时尚栏目相结合。”

  和传统的“抓髻娃娃”不同的是,余毅设计出来的“小红人”在稳定其基本特征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拥有不同的造型和表情,是一个形态多样的开放性形象。“他的表情可以是咧着嘴巴笑的,也可以是皱起眉头发愁的;他可以是穿嘻哈风服饰,也可以是穿民族风的唐装;甚至连质地也可以变化。‘小红人’可以说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体。”余毅说。

  每个人都可能成“红人”

  余毅说:“每个人心目中对‘红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我心目中的‘红人’可能是艺术家或设计大师,你心目中的‘红人’可能是歌手或明星,而他心目中的‘红人’可能是个嘻哈舞者或PS高手……所以我想突出设计的只是‘小红人’的一个原型,而表面的颜色和表情都可以由每个观众去完成。”

  余毅除设计了基本款外,还设计了7款神态各异的“小红人”造型,其中有篮球小子、电脑狂人、棒球高手等造型。除了实物以及风格各异的“小红人”造型设计外,余毅还为“小红人”设计了一段1分多钟的FLASH小故事:一张红纸掉在了地面上,众人经过,却无人问津。一个孩子路过发现了它,捡起来用剪刀剪出了一个红色的小人,突然之间小人放出万丈光芒,吸引了周围人群的目光,成为了闪耀的明星……“FLASH里讲的小故事和我们的生活很贴近,很多人都是埋没在人堆里的一张红纸,也许有一天被人发现后推荐到‘天一红人堂’,让大家所熟知,那么他也就成了一部分人眼中的‘大红人’了。”余毅笑着解释着他的FLASH小故事的含义。

  -网友互动

  网友“笨笨熊”:为什么3D造型里“小红人”的肚子那么大?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余毅:我有个2岁的女儿,现在她在武汉老家,平时女儿由家里的老人照顾。我对孩子了解得不多,过年回家时我给女儿洗澡,发现女儿的肚子特别大,觉得女儿是不是病了,后来家人告诉我,小孩子肚子都是那么大的,小孩肚子大大的才可爱。在这个设计里,我用了女儿的这个特征,是女儿给了我启发,我把孩子的特征不知不觉地放进“小红人”里去了。

  网友“科考队”:“小红人”设计稿最后的一个方框里写着“未完待续”是什么意思?

  余毅: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红人”,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在原有的基础上给“小红人”添加不同的元素。同时“天一红人堂”也可以根据邀请对象的不同职业、性格特点,在卡通公仔上进行无限的延伸设计,始终保持“小红人”形象的新鲜感和时尚感。就如同芭比娃娃的不同版本一样,在保持基本原型的前提下,与时俱进。

  特约记者孙肖

红人堂专属QQ表情,欢迎下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网络直播 直播 棒球 包装 包装设计 
稿源:   编辑: 王丽旻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