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赵雅芝抹胸紫裙亲临宁波 见证粉丝求婚成功
老婆开店 华少携同袁野亲历助阵
响聊聊职场
新美男人何润东
选秀明星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天一红人堂  >  精彩回放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第57期:骑单车到拉萨的父子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8月24日 09:18

 高家父子在拉乌山口海拔碑前合影。(照片由高又斌提供)

 

  骑车去西藏对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和背包客来说并不是件稀奇的事,但对47岁的高又斌和21岁的高寒黎父子而言,却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体验。两辆单车,2100公里进藏路,25天的骑行……父子俩收获的不仅是沿途美丽风景和奇特人文,还有一路磨练带来的成长,争执后更深的感情……昨天,高又斌和高寒黎走进“天一红人堂”,讲述了他们此次西藏之行收获的点点滴滴。

  出发前父子俩先剃了个光头

  骑车去西藏的提议最早来自于高寒黎。高寒黎从小由曾在西藏当兵的外公带大,听外公讲过不少关于西藏的人和事,心生向往。高寒黎说,他还在读高中时,曾有过“骑单车去西藏”的冲动,但那时还仅仅是个想法而已。进入大学后,高寒黎有机会接触到专业的单车训练,也有好几次骑车远行的经验,最远的一次行程460公里,从宁波骑车到江西上饶。随着骑车技能的成熟,“骑车去西藏”的梦想重新被点燃。

  “疯狂!”高又斌从妻子口中得知儿子想要骑车去西藏的打算后,几乎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缺少必要的生活阅历,而且选择的还是最危险的川藏南线。”但当儿子把央视的一部纪录片《完美的旅程》放到他面前时,本来就喜欢旅游的高又斌怦然心动:“我能拍得比这更好!”于是就有了戏剧化的一幕:一天,高寒黎正在逛街,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让他帮父亲买辆单车。

  高家父子的进藏行动从成都开始。到成都后,父子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理了个光头,颇有几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豪迈。

  还剩最后270公里时曾想放弃

  出发前,高寒黎通过网络联络了一批同行的骑友,大部分是和高寒黎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7月7日,一行15人浩浩荡荡从成都出发,沿川藏南线进藏,全程2100公里,每天在负重30~40公斤的情况下骑行约9个小时,平均每人每天需要喝掉3升水,一般要八九天才能洗一次澡,进入无人区后更是连续四五天吃压缩饼干。

  沿途的风光美不胜收:四川境内清澈的河水,怒江畔荒凉的无人区,灵芝地区富饶的森林。沿途的凶险也让人难忘:从灵芝地区的原始森林穿行时,高又斌在草丛里邂逅了一头约有150公斤重的野猪。幸运的是,这头野猪“很温柔”,而沿途遇到的塌方和泥石流更是数不胜数。

  骑行的单调、枯燥和艰辛远远超出了高寒黎和骑友们的想像,在车轮周而复始的转动中,高寒黎和骑友们的激情也在一点点被消磨。高寒黎说,在距离拉萨还有270公里时,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疲劳让他曾想选择搭车来结束这次骑行。

  在父亲的监督下欣赏沿途风景

  “通过这次骑行,发现孩子们经历得还是太少。”高又斌说,随着激情的退去,年轻人的懒病一度爆发,“一天比一天起得晚,有时要睡到下午才肯起床上路”。一路上,高又斌有一项任务,就是每天把这群年轻人“踢醒”。

  最让高又斌难以理解的是,这些年轻人都有些“自虐”倾向,攀比心很重,只知道一个劲地比谁的速度快,每天最早出发的高又斌几乎都是最晚到达住宿地。

  “如果没有父亲在身边,或许我也会成为这群疯狂车手中的一个。”正因为有老爸压阵,高寒黎“不得不”用心欣赏沿途的风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值得纪念的瞬间。“等到我们把这些录像和照片整理出来,那些只知道骑快车的人一定会羡慕死我们的。”高寒黎说。

  -网友互动

  网友“扶苏苏人”:怎么没有带上妈妈一起去啊?

  高寒黎:当时也没想过这个问题,觉得妈妈的体力估计吃不消。以后倒是可以全家人去一些比较近的地方,这样也蛮温馨的。其实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妈妈也会经常发短信给我,主要就是关心一下我们到哪里了,累不累之类。

  网友“我不是天使”:沿途有没有发生过争执?

  高寒黎:有。有时和父亲之间也会发生一些争执,比如今天在哪里休息之类的,但一般以父亲的意见为主。有时也会和其他骑友发生争执,原本我们设想有一个领队和一个押后来保障整支队伍的完整和安全,但是有时大家性子一上来,就什么都不顾了,押后的人往往车速会超过领队。在川藏公路上,不仅地质灾害多,而且天气变化大,如果有队员落单是很危险的。

  特约记者石承承戎美容

抢楼活动详见:http://bbs.cnnb.com.cn/read.php?tid=1851585

  

  本期节目还将在提问的网友中抽取3位幸运网友,他们将获得位于江东王隘路250号川味人家提供的价值100元的消费券一张、海曙区苍松路557号的香港伊蔓姿国际减肥连锁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100元的瘦身体验卡一张、鄞州区嵩江中路1008号风波庄酒家提供的58元抵价券一张。

感谢以下商家对本期节目的支持:

     

      

  特约记者孙肖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叶商伦
[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