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我爱记歌词》家族
又见熊天平
刘谦宁波行
著名舞蹈家金星
“微笑天使”桑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天一红人堂 > 精彩回放 正文
宁波小伙成为国际网站职业写手

第50期:他和咖啡结下不解之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7月13日 17:00

方健刚在“天一红人堂”直播室现场煮咖啡。  特约记者 王鹏 实习生 方清梅 摄

   制作个人咖啡网站,然后被隶属于《纽约时报》的美国原创生活网(About.com)大中华区负责人慧眼识珠,请去开辟咖啡专栏,当职业写手,多少人有这样的际遇?

  有着4年留学经历、今年25岁的宁波小伙方健刚(RIKE)做到了。刚回到宁波的他,最近又被About.com推出的中文网站阿邦网邀请开设咖啡专栏。昨天下午,方健刚应邀做客“天一红人堂”,讲述了他和咖啡结缘的故事,并现场为网友表演咖啡萃取的技巧。

  为学英语常看咖啡网站

  “一个年仅25岁的男孩,到底有什么本事能让《纽约时报》旗下的网站负责人找去当专栏作家呢?”这是网友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方健刚笑着解释道,一开始他也只是个喜欢研究咖啡的男孩,默默无闻。研究咖啡,除了小时候受爷爷经常泡咖啡影响外,还有就是为了学好英语。

  方健刚说:“在国外留学,最大的问题是语言问题。我的英语过去是比较差的,为了学好英语,我结合咖啡这个兴趣点,不断地上国外各类咖啡网站,翻译有关咖啡的文章。我还认识了一批喜好咖啡的外国朋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此,我对咖啡的了解使英语水平突飞猛进。”

  方健刚在读大学时就开始和朋友们一起制作网站,虽然他读的是金融学,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咖啡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突然有一天,一个老外打电话给我,说我中英文夹杂的个人咖啡网站成了他们搜索系统里简体中文里排名第一的网站,问我有没有兴趣在他们的网站上开设一个有关咖啡的专栏,这样我就成了一个职业咖啡写手。”

  对于当时正在读书的方健刚来说,当写手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自由撰稿人的工作很轻松,不需要朝九晚五,一个字一元人民币的稿费,虽然不算多,但如果写得勤快,每个月也有好几千元的收入。”方健刚说,直到现在,他还是从事着这一工作。

  想在宁波认识更多朋友

  刚回国不久的方健刚还有着在宁波推广咖啡文化的愿望。读了4年金融的他放弃了去国外银行工作的机会,开起了一家现场研磨制作咖啡的小店。谈到第一笔创业资金时,方健刚满脸自豪地说:“我在大学期间做过很多工作,比如餐厅打工、摆地摊卖咖啡烘焙机,我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以及我现在的创业资金都是自己挣的。”

  每个周末,方健刚的店里成了一个咖啡教室,来自宁波各个区的年轻人都会在他店里听他讲咖啡,从如何烘焙、如何煮到如何享用,都有温声细语的师傅在旁边指导。“你会发现,其实煮咖啡,一点都不难。尤其是用手摇磨豆机磨豆子更是一种乐趣,就像是将一切过程回复到最原始最古老的状态。我刚回国,朋友不多,老找不到人说话,总想认识一些朋友,总想和人分享自己的咖啡知识,不然憋着难受,如果想咨询咖啡知识,都可加我QQ633630,我有问必答。”

  -网友互动

  网友“阳光女孩儿”:与茶叶相比,感觉国内的咖啡都比较贵,国外的咖啡也是这样吗?

  方健刚:通常老百姓觉得泡咖啡会比茶贵,因为茶能泡很多次,几个朋友泡一壶可以喝一下午,但是咖啡就不行了。

  网友“苯苯”:喝咖啡能减肥吗?

  方健刚:是有这个作用。咖啡可以促进中枢神经,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兴奋感,就是说能使新陈代谢加快。如果想减肥,最好喝黑咖啡,不加糖。

  网友“花下无魂”:速溶咖啡跟自己制作的咖啡有区别吗?

  方健刚:现磨现泡的咖啡有原始的香味,而速溶咖啡没有这个香味。我们平时闻到的速溶咖啡的香味,其实是添加在里面的棕榈油做的奶精、糖以及咖啡粉三合一的香味。

  网友“安琪”:手工磨制的咖啡会有很多咖啡渣留下,这些咖啡渣有什么妙用吗?

  方健刚:这个问题相当专业。首先要明白手工磨制咖啡时,由于磨的力道不是很均匀,所以会有一定的渣留下,这些渣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作为一款万能清洁剂。咖啡渣的功能相当于活性炭一样,对异味有很强的吸附力,可以作为空气清新剂。

  特约记者孙肖

  实习生叶维娜

抢楼活动详见:http://bbs.cnnb.com.cn/read.php?tid=1789496

  本期节目还将在提问的网友中抽取3位幸运网友,他们将获得位于江东王隘路250号川味人家提供的价值100元的消费券一张、海曙区苍松路557号的香港伊蔓姿国际减肥连锁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358元的瘦身体验卡和现金折扣券一张、鄞州区嵩江中路1008号风波庄酒家提供的58元抵价券一张。

  加入“天一红人堂”互动QQ群12191297,并在节目中发言的前50名网友将获得由sun-see营销机构提供的价值15元的日全食观日镜一副。

感谢以下商家对本期节目的支持:

     

      

  特约记者孙肖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5元 安琪 创业资金 茶叶 一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叶商伦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