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叶子):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叶子。

  主持人(小叶):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叶子。

  主持人(叶子):现在是我们的下午时间三点快到了,其实每天到这个时候都是最想睡觉的时候,那怎么样可以提神呢?

  主持人(小叶):我通常会喝茶。

  主持人(叶子):我知道你们那一代人经常会喝茶,不过现代年轻人通常会选择另外一种饮料来提神。

  主持人(小叶):你想说的就是咖啡吧?

  主持人(叶子):今天请来的嘉宾也是和咖啡非常有关的一位嘉宾,接下来就通过一段VCR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

  (VCR)

  主持人(叶子):刚刚看到的VCR主人公就是今天的嘉宾,大家可以通过他来了解很多和咖啡有关的小知识。

  言归正传还是请出今天的嘉宾,我们的嘉宾就是海归靓仔方健刚。

  方健刚:大家好。

  主持人(叶子):刚刚我们有看到,其实方健刚有一家咖啡店,我知道方健刚现在不止是自己当老板,而且还是非常牛的《时代周刊》的自由撰稿人,你是帮他们写什么栏目的呢?

  方健刚:我是帮他们写咖啡专栏。

  主持人(小叶):那你是怎么成为他们的自由撰稿人的呢?

  方健刚: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有做过这方面的网站,我们的网站做得不错,在简体中文里面,他们建的时候就找到我,希望我帮他们做咖啡这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叶子):那你说过你的网站里有咖啡方面的内容,到底是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方健刚:因为网站面对的层面也就是30-40岁的白领,我会传授一些比较实用的咖啡技巧,大概会分成咖啡冲煮、咖啡烘焙、咖啡入门、咖啡器具介绍,当然还包括咖啡跟健身、健康、养生、饮食方面的东西也都有提到。

  主持人(小叶):这边要插一个网友的问题,他可能听说你是写咖啡专栏的,emilyliu问一开始做这个是不是碰到过很多的难题呢?因为练习这个需要很长时间?如果一时完不成,不顺利?您用什么方式减压?

  另外再加一个问题,写专栏也一直需要去找素材,如果碰到了瓶颈那该如何去解决呢?

  方健刚:我理解他的问题,从事咖啡这个行业是如何进入这个行业的,是如何学习这方面技术的?我接触精品咖啡领域也是从我出国以后,以就是从我大学时间开始的,那段时间基本下课都是泡在网上,或者是去朋友开的咖啡馆,跟这些朋友互动,24小时除了上学和吃饭都是泡在咖啡的氛围当中,所以说,掌握咖啡技术也是挺自然的过程,也没有特别大的压力和难题。

  主持人(小叶):为什么会选择咖啡呢?你也可以选择茶呀?

  方健刚:如果是去印度我可能会选择茶。可能我去过的国家也是有咖啡文化的国家,因为当地也有种植咖啡,我去的是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所以当地的咖啡文化比较盛行,所以说比较容易遇到喜欢咖啡这方面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喜欢切磋,在这样的氛围当中并不会存在太难或者会有孤独感,无助感。

  主持人(小叶):你是怎么找这个素材的?

  方健刚:如果是专栏写作方面,这个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是莫名其妙的就找我,是因为我本身就从事咖啡网站,上面的资料有一部分是翻译国外的咖啡资料,时至今日,咖啡这个东西毕竟是国外开始传过来的,中西文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其会有一些专业术语。我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去国外一些专业的咖啡网站,看到一些自己认为好的,比较有意义的文章,我就会把他转载过来,翻译成中文,给国内的朋友,或者是在一起玩儿的朋友,我们还有一个团队经常会做翻译工作。

  主持人(叶子):你觉得咖啡对你有没有带来过帮助呢?

  方健刚:说到留学挺大的一个难度就是语言的问题,过去英语是比较差的,总会选择一种方法,我选择的方式就是寻找一个兴趣点,这里就是咖啡了,我通过它认识当地的朋友,他们的母语是英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边认识了很多的朋友,英语和外语水平提高得很快,学习方面就提高了很多,学习方面就轻松了不少。

  主持人(叶子):刚开始难度还是挺大的吧?

  方健刚:还可以。

  主持人(叶子):现在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

  方健刚:资料的对译应该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小叶):翻译之类的也不成问题了?

  方健刚:对,哪怕它是论坛上的一篇贴子,也需要去信,跟他说,我能不能翻译,需要得到许可,尤其是跟美国和英国,获得许可以后再把它翻译过来。

  主持人(小叶):这边网友伟大问,什么是专业术语?能不能说一点儿?

  方健刚:特别是通过我开店经验的话,对大家来说最实用的专业术语就是Coffee,但是到了店里面不能直接说我来一杯Coffee,其实大家主要说的是以拿铁(Latte)为主,它在意大利语里面是牛奶的意思。走进咖啡馆以后必喝的一定是拿铁(Lotte)。如果说再有的就是卡布其诺(cappucino),男生一般是黑咖啡或者是拿铁(Latte),女生一般是卡布其诺了(cappucino),卡布其诺也是一句意大利语,意思是头巾的意思,是教士戴着的头巾,就感觉这杯咖啡也是戴了一根头巾。

  主持人(小叶):我一直以为咖啡的名字是乱取的。

  主持人(叶子):我也这样以为过。

  主持人(小叶):一直提到一个词就是意大利。

  这边就有网友冷香轻袭问,听说到意大利观光要小心两件事:一个是男人;一个是咖啡。在意大利,咖啡和男人其实是异曲同工的两样东西,因此意大利有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你是属于那种?

  方健刚:我就是他说的这种。我觉得这个并不矛盾,两者可以兼备在一起的。

  说到意大利可以说是浓缩咖啡的发源地,大概是在20世纪初,意大利就有了浓缩咖啡,通常我们去咖啡店,如果点espresso,你会喝到大概30毫升,足够稠,如果豆足够新鲜的话,这样你喝下去就会感到又强劲、又热烈,这样的咖啡是比较好的,对于意大利的男人这个我就不是很懂了。

  主持人(叶子):刚才听你说,好象拿铁也是用这个原料做的吧?

  方健刚:对,从效率出发,我们需要一台机器能够产足够数量的咖啡,当然它的代价也会很高的,一般这个机器会到5-20万人民币左右。

  主持人(叶子):提到店我也有一个疑问,你既然是自由撰稿人,那为什么后来会回国开店呢?

  方健刚:就像我做撰稿人一样,也是一件顺水推舟的实情。因为自由撰稿人在当时回来以后毕竟有一些陌生,毕竟出去已经有5年了。

  主持人(叶子):你有没有觉得自由撰稿人工作不好找?

  方健刚:会的,肯定会的,到处碰壁。

  主持人(叶子):所以就选择开店了。

  主持人(小叶):做自由撰稿人收入怎么样呢?

  方健刚:我本人因为开销比较小,一个月1000多块钱左右。

  主持人(叶子):这是怎么开销的?

  方健刚:因为吃家里的,用家里的。基本上也够,但是一直在家里写东西,朋友又都在以前的国家,都找不到真人说话,总会想也一个平台认识一些朋友,把自己掌握的东西跟大家分享。这几年就像刚刚开始主持人说的,喜欢咖啡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所以慢慢的就打算开这个店。运气很好,遇到了这样的店面,有朋友跟我合作,就帮我开了这家咖啡馆。

  主持人(叶子):你觉得投入资金大不大呢?

  方健刚:对我来说挺大的。

  主持人(叶子):你用了多少的投入资金?

  方健刚:我还有自己的烘焙工作室,这样投入会比传统的咖啡店大不少,大概50万左右。

  主持人(叶子):都是你投入的吗?

  方健刚:不是的,是跟朋友一起。

  主持人(叶子):那你自己大概投入了多少呢?

  方健刚:自己不多,也就2000-3000。

  主持人(小叶):那么你的创业资金主要是来自于哪里呢?

  方健刚: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有打工,我从小就比较独立,父母基本上是不给钱的,我之前在马来西亚打工。以前给朋友做过一款咖啡烘焙机,销路也不错,在珠三角销售。

  主持人(叶子):盈利多少呢?

  方健刚:一台也就近千元吧。

  主持人(叶子):你只卖出去了一台就开起了这家店是吗?

  方健刚:没有,有三台。

  主持人(叶子):你这个店刚开始你也说到了,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咖啡,那么你的经营理念是什么呢?

  方健刚:我用时髦的话说出来可能是比较阳光,比较健康的人。同样我的店希望可以传达我个人的生活理念,我希望的也是比较健康,尤其是现在大家可能会对各种安全,食品安全方面会比较担心,在我们的店里面我希望这种问题是不需要考虑的,享受健康的生活就可以了。

  主持人(小叶):其实我觉得喝茶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叶子):你这种理念是不是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有的?

  方健刚:也不是大学时期了,我从挺早开始就注意生活方式。

  主持人(叶子):是不是受家庭的影响?

  方健刚:是的,我妈妈和我外公都是医学世家。

  主持人(叶子):我觉得这个跟医学世家联系不上。

  方健刚:可以啊,其实咖啡对我们的生理影响也是挺大的。

  主持人(叶子):那你觉得会有哪些影响呢?

  方健刚:咖啡喝了以后会刺激我们的中枢神经。

  主持人(叶子):我奇怪的是我喝咖啡是越喝越想睡觉。

  方健刚:挺多人提过,但是另外50%的人喝下去怎么都睡不着。后来我想这事怎么会这么怪呢?其实我们这边人没有喝咖啡的习惯,基本上喝的时候都是范困的时候,但是喝下去以后就会觉得怎么没有效果。

  主持人(叶子):你刚才说过速溶咖啡,跟你这种咖啡有区别吗?

  方健刚:可以这么说,速溶咖啡的前身就是我所泡制的咖啡。我们打一个比方,把我们的咖啡凉干,磨成粉末,就成了速溶咖啡,其实速溶咖啡基本上都已经消失殆尽了。我们喝的多是3+1的咖啡。

  主持人(叶子):其实速溶咖啡喝多了不是很好?

  方健刚:对。

  主持人(叶子):提神的话还是自己磨的话还是更好。

  方健刚:对。

  主持人(小叶):所以国外真正做咖啡可能会注重咖啡的制作过程。

  方健刚:会注重它的新鲜度。新鲜度就是首先你的咖啡豆,这颗是咖啡豆的前身,颜色有点变,发黑了,新鲜的时候应该是樱桃的红色,然后平时喝到的咖啡和咖啡豆就是它里面的核,我们会对它进行处理,处理完以后会变成翠绿的咖啡深豆,会发酵、除皮,总工序有20几步,通常里面会有两颗豆。

  主持人(叶子):我觉得做起来工程量还是挺大的,这要多少豆才能弄这一大瓶?

  方健刚:通常还会把变异的挑掉,完全用手工挑掉,所以但凡从事咖啡加工的,都是经济比较落后的。

  主持人(小叶):这瓶是咖啡深豆吗?

  方健刚:对。

  主持人(小叶):刚才在看VCR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烘焙到一定程度是这种颜色。

  方健刚:随着水分消失以后会变成这种颜色,就变成了小麦的颜色。到第三层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咖啡色,比较多看到的咖啡。再上面世界各地的人喝咖啡有所不同,再上面再烘焙就是法式烘焙。包括欧洲国家有一些国家弄不到好的咖啡豆,所以就会烘焙到黑黑的颜色,为了掩盖一些味道。

  主持人(叶子):如果像茶可以泡好几次,如果咖啡会不会泡好几次呢?

  方健刚:其实我们喝的咖啡就是咖啡的油质,再泡的化就会把其中一些苦的成份泡出来了。

  主持人(叶子):那你店里的口味有哪些呢?

  方健刚:我们现在用的是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它是在哥斯达黎加峡谷里面产的,咖啡植物需要很多的阴蔽。就像我们的岚山咖啡,当然峡谷气侯是最好的,更有利于咖啡的成长。

  主持人(小叶):咖啡是什么样的呢?

  方健刚:如果是野生的话会长到十几米高。

  主持人(叶子):一般是需要多长时间结果?

  方健刚: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结果,不会像我们通常植物一样,开完花就结果,它是一条枝干上密密麻麻的开花,但是一般要五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陆续的结出果子来。

  主持人(小叶):网友阳光女孩儿问与茶叶相比,感觉国内的咖啡都比较贵,国外的咖啡也是这样吗?

  方健刚:茶其实也不便宜,通常的老百姓觉得泡咖啡会比茶贵,因为茶能泡很多次,几个朋友一壶就可以喝一下午,但是咖啡就不行了。

  主持人(叶子):那我们国家咖啡是种在?

  方健刚:一般是云南地区。热带的植物多,另外咖啡很怕霜冻,如果一个地方一年有一次霜冻天气就不能种咖啡。

  主持人(叶子):所以还是喝茶叶好。

  方健刚:现在由于农业技术,制造了杂交水稻,也出了杂交咖啡,出现了变异咖啡。但是看为上面会产生很大的差距,就变得不好吃了,我们店里用的咖啡是从一些比较原始的咖啡产区,像这些国家没有换过咖啡的品种,就是用老的树中,没有商业的人为的因素注入到其中。包括上个月用的是一款卢旺达的豆子,他们都是有机的豆子,因为他们国家穷的连农药都用不起的。

  主持人(叶子):你们的进价也会很贵吧?

  方健刚:当地会很贵,但是拿到我们手里就会很高了。

  主持人(叶子):你们店里价格是怎样的呢?

  方健刚:十几块钱。

  主持人(叶子):你们店里主打的是什么呢?

  方健刚:黑咖或者说青咖。

  主持人(叶子):那这个多少钱一杯呢?

  方健刚:一般是15块一杯。

  主持人(叶子):一般的朋友请朋友都会喝岚山咖啡,那你们店里有这种咖啡吗?

  方健刚:如果是用纯的岚山咖啡豆的话一般豆子就要用到100元。

  主持人(小叶):关于你的咖啡店还有一点问题,你的咖啡有特色,除了咖啡之外你觉得在你们店里还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呢?

  主持人(叶子):我也是听别人讲的,有空可以去你那里坐坐。

  方健刚:对店里的食品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我们店里的蛋糕都是从法国进口的。

  主持人(小叶):这里有网友美美问我们去星巴克会看到那里的服务生英语比较流利。你店里的服务员会英语吗?他们在上岗前会有专门的培训吗?他们懂咖啡知识吗。

  方健刚:首先是他们不但会讲英语还会讲法语,如果是马来西亚的客人我也可以接待一下,相对于同类的咖啡店应该是不落下风的。

  主持人(叶子):看来你的咖啡店里不光是咖啡好,员工也好。

  节目进行到这里我们大家对他的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网友也可以加入我们。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有哪些奖品。

  (VCR)

  主持人(叶子):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我们可以跟方健刚学一些小技巧,包括冲泡的技巧。

  主持人(小叶):安琪问冲泡咖啡要注意哪些?

  方健刚: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新鲜度,如果无聊都不新鲜了,再怎样的努力也冲泡不出来好的咖啡出来。

  再一个因为冲泡咖啡的方式很多,你要对咖啡有一定的了解,才会作出好的修正。

  最简单要注意的就是水的温度,除了水温之外就是咖啡的研磨度,因为有的可能要细一些,有的可能会粗一些。

  主持人(小叶):冲泡方法不对,跟每种咖啡的切合度都要一样,水温通常是多少呢?

  方健刚:一般是开水凉一下,通常是80度。

  主持人(叶子):我们还是对咖啡的制作过程还是有一点点疑问。

  主持人(小叶):其实他今天是有备而来,除了会在现场泡制,我们当时看到的是做拿铁,有请导波给我们放一段VCR。

  (VCR)

  主持人(叶子):刚刚看到的是正规的演示过程,但是今天方健刚还是很用心的。

  主持人(小叶):听说这款设备还是你的私藏品,给我们说一下。

  方健刚:这是我从日本带回来的,这是一款迷你的赛风壶,平时一般是不用的,通常是用来玩儿的。

  主持人(叶子):

  主持人(小叶):我们来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安琪问手工磨制的咖啡会有很多咖啡杂渣滓留下,这些咖啡渣滓有什么妙用吗?

  方健刚:这个问题相当的专业,首先手工磨制咖啡因为不是很均匀会有一定的渣子,其实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是一款万能的清洁剂。

  主持人(小叶):厕所?

  方健刚:对,因为渣子是被我们萃取油脂以后的结构,这样就会对异味有很强的吸附力,其实咖啡味这种东西是跟自然界的气味区别是很大的,所以可以作为气味清新剂。

  主持人(叶子):这个就是最小的研磨装置了,光看外表有一点像留声机。

  这边有网友瑞士女孩问听帅G说了这么多,真是受益匪浅。但是就中国而言,来喝咖啡的都是年轻男女,对他们来说喝咖啡只是一种时尚的行为。对此你怎么看?

  方健刚:从我开店的经验,并非是单单享受环境,或者是来拍拖,我相信很多人并不是看中了它的环境,而是看中了他的品质。

  主持人(小叶):刚才你说过,煮咖啡最好的水温是80度。

  方健刚:下面的水是100度,但是上来以后一般都是80度了。

  主持人(小叶):可能大家闻不到,现场的咖啡味道已经非常浓了。

  方健刚:现在我会把火移掉,大家看到没有了压力以后上壶的水会马上的留下来。

  主持人(小叶):这边问一个问题,网站上说喝咖啡会减肥是这样吗?

  方健刚:首先是咖啡可以促进我们的中枢神经,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兴奋,就是说你的新陈代谢会加快,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你可能会运动,可能会加快你的运动频率,消耗的热量会多一些。

  如果说咖啡能帮你减肥,最好是喝黑咖啡,不加糖,因为糖本身也有很多的热量,包括牛奶。

  主持人(小叶):就像我们说的,吃巧克力不要吃牛奶巧克力,一定要吃黑巧克力。

  方健刚:你们可以试试看,这就是哥斯达黎加的豆子,大概是一星期前烘焙的,如果有速溶的咖啡我们就可以比较出来差异了。

  主持人(小叶):这个味道跟我们闻到的速溶咖啡有很大的不同,那个是很甜的感觉。

  主持人(叶子):我觉得也不是很苦。

  主持人(小叶):觉得是淡淡的。

  方健刚:如果萃取的时候,研磨度适中的情况下,也不会给我们留下很差的印象,如果有条件,完全可以自己在办公室或者是家里自己弄。

  主持人(小叶):味道也是比较香醇的。

  方健刚:除了现磨以外,豆子的新鲜度注意好就可以了,很多路上的招牌上面会说是不是现磨咖啡,首先要注意这个豆是不是近期烘焙的。

  主持人(叶子):我发现今天节目做下来不仅发现了很多泡咖啡的方式,而且还喝到了现磨的咖啡。

  主持人(小叶):下面我说一下本期的幸运网友,本期参与互动的网友中,提问最多的网友是冷香轻袭。

  幸运网友是:守护三生石、亚马逊、安琪。

  主持人(叶子):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白领 安琪 创业资金 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