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芙蓉姐姐做客红人堂
“微笑天使”桑兰
现代版“李小龙”
混血美女模特、歌手苏素
Walker:我爱记歌词
演绎倾国倾城的年轻男人们

第32期:越剧男旦的魅力

直播时间:3月27日 15:00--16:0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3月26日 17:25

  在这个流行音乐“横行”的时代,传统戏剧早已不是年轻人追捧的对象,男旦表演更是凤毛麟角。为何年纪轻轻的帅哥会喜欢上越剧并饰演男旦?上周五下午,“天一红人堂”邀请了两位越剧男旦——25岁的帅小伙王鑫锋和蔡建刚做客网络直播室,向大家讲述了他们饰演男旦的故事。

  两人都是越剧迷

  王鑫锋,艺名筱芳梅,25岁,阳光、谦逊。他从小是在浓厚的戏曲氛围中长大的,喜欢上越剧,与他出生于“越剧之家”有着极大的关系。王鑫锋的母亲酷爱越剧,在家乡新昌东茗乡曾是小有名气的“武小生”,经常参加各种演出。在儿时陪母亲学戏、演戏、唱戏的过程中,王鑫锋有了大量接触越剧、认识越剧的机会,后来也渐渐喜欢上了越剧,并把越剧当成自己最大的爱好。

  为何会选择唱男旦?王鑫锋笑答道,这纯属巧合。受母亲影响,王鑫锋一开始学的是小生角色,直到有一天,他偶然发现自己能用假声哼几段旦角的唱段,再加上自己的外在条件和嗓音条件都比较适合唱旦角,这才大胆地学起了男旦,演起了男旦。

  蔡建刚,艺名香康,鄞州姜山人,25岁,是姜山香康美容瑜珈馆的老板,自小就喜欢越剧,只要知道哪里有演出他都会跑去看。第一次“触”戏,还是在前年年底。那次,他参加一个商业演出,反串《黛玉葬花》中的黛玉,被姜山一个越剧戏迷组织负责人相中,请他一起参加活动。慢慢地,他的反串表演越来越成功,在戏迷圈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当问及一个大小伙反串旦角,有没有心理顾虑时,小蔡说自己向来脸皮厚,从没有感到什么顾虑。

  经常被误认为是女孩

  梅兰芳的“样”、程砚秋的“唱”、荀慧生的“浪”、尚小云的“棒”反映了他们各自的特色,而圈子里给王鑫锋和蔡建刚的评价有两个字“美样”。在外出表演时,经常有人这样评价:“小姑娘的扮相真漂亮!”很多人把他们当成了女人。

  王鑫锋以前是做外贸生意的,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5点开始晨练、上专业课,然后再赶去上班。不论多辛苦,他从来都没有想过偷懒不去上课,因为每次培训都让他特别兴奋、特别享受。他经常利用培训的机会,将平日里从音像资料里自学的越剧经典名段表演带到培训课堂上,请专业老师指点,这让他很快就找到了旦角表演的门道。

  “在台下付出双倍努力才能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蔡建刚说:“刚开始学的时候,对角色的把握我总有些摸不着头脑,尤其是旦角的眼神,要我这么个大男人模仿女性的身姿,并刻画出角色独特的心理,感觉很困难。”为了弥补在表演上的不足,蔡建刚加入了宁波大剧院越剧联谊会,专攻戚派,《血手印·三杯酒》和《山河恋·送信》是他的拿手曲目。

  网友鼓励“唱下去”

  如今,王鑫锋已是白云越剧团的当家“花旦”,出演过《绣球缘》、《桃李梅》、《芦花记邓公择官》、《西游记》等多出越剧,经常有人邀请他参加各种演出,但一路走来还是阻力重重。“我的母亲是演小生的,一开始我反串演花旦家里很反对,母亲希望我继续从事外贸工作,演戏在她看来毕竟只是爱好,不能成为谋生的手段。直到前年,母亲看了我的演出后,观念才有改变,现在已经不反对了。”

  当网友问起蔡建刚,是否打算和王鑫锋一样转入职业男旦的行列时,他谦虚地表示,在越剧演艺生涯中他刚起步,功力还不够,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当专业越剧演员。

  在现场,两人表演了《西厢记·琴心》,很多网友看后惊讶不已,力挺他们把旦角演下去。网友“百利甜”说:“我爷爷也是越剧票友,我也因此听过不少越剧。我听说现在男旦很少,两位同学精神可嘉,加油!”网友“木木”说:“厉害!让我们宁波也出个越剧版的‘梅兰芳’吧,希望你俩一直唱下去!”

  -网友互动

  网友“东东”:男扮女装演出时有没有遇到过尴尬的事情?

  王鑫锋:碰到最多的尴尬就是上厕所了。有几次单位搞活动,我们化完妆,穿好戏服,突然想上厕所了,一进男厕所,就把别人吓到了,我只好连忙解释。还有一次演出,我在厕所,一个同事进来和我说,你快点出来,外面男的都不敢进来了,在那排长队呢。还有进男厕所时,有女的看到后,会和我说那是男厕所。

  蔡建刚:我碰到最尴尬的事情是买文胸,真的很不好意思。刚开始有些了解情况的朋友会送我,可去外面演出老会忘记带,可反串旦角时必须用,那怎么办呢?后来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先化好妆,化了妆人家知道我是表演需要,可以减少点尴尬。

  网友“讲大道来了”:经常男扮女装,时间长了会不会连性格、说话语气都女性化了?

  蔡建刚:一个特别有男人味的人演花旦,根本演不来的,可能我本身就带有一些阴柔的气质吧,表演起来比较容易上手。

  王鑫锋:台上是台上,台下我还是原来的样子,台上都是用假声唱的女声,到台下我就恢复男声了。性格可能相对其他男性要温柔一点。

  网友“八月照相馆”:好另类的职业,找女朋友会不会很难啊?两位现在有没有女朋友?

  蔡建刚:目前没有女朋友。

  王鑫锋:我也没有。

  网友“八月照相馆”:是不是因为反串花旦才找不到女朋友?

  王鑫锋:这倒不是,因为我们两个人的年纪都不大,我们都才25岁,这方面考虑得还不多,不急嘛!

  蔡建刚:唱花旦是个人爱好,对于我来说,我有自己的生意和事业。以前我谈过女朋友,但不是因为我唱戏分手的。

  网友“两年要不要”:会因为自己要演花旦而刻意减肥保持身材吗?平时饮食有什么讲究啊?

  蔡建刚:“水桶腰”唱越剧肯定不会好看的,有时一段时间吃得过猛了,下一阶段会适当节食减肥控制一下。

  王鑫锋:男人演花旦,人太胖不好,太瘦也不好,会没有女人味,身材均衡最好。

  特约记者孙肖

  观看本期节目请点击http://red.cnnb.com.cn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王丽旻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