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 联合打造
红人堂首页 互动方式 红人堂家族 关于红人堂 联系我们
网罗天下红人,欢迎来到《天一红人堂》。
天一红人堂 红人亮堂堂  微博 那年毕业时 顶图 欧美街拍
 
《我爱记歌词》家族
又见熊天平
刘谦宁波行
著名舞蹈家金星
“微笑天使”桑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天一红人堂 > 精彩回放 正文

第34期:宁波第一打字高手

国际速录大赛宁波赛区冠军姜颖在“天一红人堂”展示“听音盲打”技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4月10日 08:55

国际速录大赛宁波地区选拔赛现场

速录师听音盲打

  速录高手做客红人堂

  4月6日,国际速录大赛宁波地区选拔赛上,23岁的宁波女孩姜颖以听打每分钟250字、准确率97%以上的成绩获得冠军,并获得第47届世界速录大赛浙江地区选拔赛入场资格。上周五,姜颖、何娟等速录高手做客“天一红人堂”,向大家展示了“听音盲打”技术,并讲述了学习速录的经历。

  每分钟能打250字

  姜颖,土生土长的宁波女孩,从2008年初开始学习速录,至今已经有一年多时间。看似枯燥的职业在她眼里却很有意思:“眼看着别人那边说的话,在我这边很快变成了文字,很有成就感。”姜颖平时的听打速录每分钟达到250字,正因为她平时扎实的基本功,使得她在132人参加的比赛中脱颖而出。

  250字/分是个什么概念?一般情况下,新闻类播音员说话的速度是每分钟200~250字,常人说话的速度在180~200字之间,也就是说,她打字的速度能跟上人说话的速度。

  我国速录师职业现在共分3个等级:速录员140字/分钟、速录师180字/分钟、高级速录师220字/分钟,当然,还有一个准确率的要求,准确率必须达到95%以上的。

  学速录没有捷径,需要多练习

  “刚学习的时候特别不习惯,因为专用的速记键盘的输入方式,与电脑键盘的五笔、拼音等都不一样。左右手按键的动作,我感觉好比是小龙女的独门武功,一手画方、一手画圆。”

  姜颖在现场展示了她使用的专用速录机,一共有24个键。它之所以可以进行高速文字输入,主要是因为它不像电脑键盘那样一次只击一个键,而是多个手指多个键同时按下,即“双手操作,多键并击”。学会速录并不难,但要达到国家劳动部设定的高级速录师标准一般的人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目前高级速录师在国内供不应求。学历+速录的人才在就业中更是具有巨大的优势。

  -网友互动

  主持人(一恒):网友“哆来咪”看了现场的操作之后,发出感叹,非常厉害,字是一排一排出的,像弹钢琴一样。会不会在使用机器的时候像弹钢琴一样?

  张瑀:有节奏感,这是自己在控制的,我们测的速度是匀速的,有节奏感速度会很高。

  网友“天山的星”提问请问练速录,受不受年龄的限制,各种条件的局限啊?谢谢。何娟:学习是每个人都能学,要达到这样像她们这样的高级速录师的水平最好年龄在35岁以前,年龄大一点的话,手指不是特别灵活,而且投入的精力也没有那么多。这个行业没有捷径可以走。都是要有付出才有收获。

  网友“百里飘香”:都说速录师是高薪行业,每个月到底能有多少收入?姜颖:一般会议记录我们按小时计算,每小时200~400元,一天6小时会议就是1200元。

  网友“许诺”说:我估计这样的速度没人能和你聊QQ了,如果你聊QQ,能同时和多少人聊?

  何娟:我试过,我学速录时,一次能和11个人聊,而且不说错话。网友和我说,你打字好快啊,我说我同时在和10多个人聊,他们都不相信。

  特约记者孙肖

  观看本期节目请点击http://red.cnnb.com.cn进入论坛参与讨论http://bbs.cnnb.com.cn/read.php?tid=1663990

稿源:   编辑: 王丽旻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