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至10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巨资打造的超大型神话儿童剧《西游记》(上、中、下三部)将在宁波大剧院上演。此次《西游记》的到来,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演出场次均刷新了宁波大剧院数量之最(3部6天9场)。本剧是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改编,是中国话剧和儿童剧舞台上第一部舞台连续剧,表现形式集音乐、舞蹈、功夫、台词为一体,可谓“唱念做打”俱全,在舞台上创造出梦幻般奇特意境的新型神话剧,不仅适合少儿观众观看,也会满足带着孩子来看戏的家长的审美需求。宁波大剧院自2004年运营以来,引进并成功上演过多部中国儿艺出品的精品儿童剧,如《马兰花》、《十二个月》、《皮皮长袜子》、《太阳鸟》……等都在宁波的小朋友和家长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国家级制作投资最大人物最多

  《西游记》是建国以来中国儿艺首次排演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国儿艺不仅在主创和演员阵容上投入了巨资,并且运用高科技的舞台技术手段和逼真的现场音效,营造了梦幻般奇特的场景。宁波大剧院届时将在半空使用“威亚”表现“美猴王横空出世”。此外,“闯龙宫智斗龙王”、“孙悟空大闹天宫”、“如来佛法手收悟空”、“唐三藏解救悟空”、“高老庄八戒娶亲”、“四圣过河各显神通”等经典场景都将展现出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段。

  三部剧情亮点颇多

  本剧将分三部依次上演,剧情从孙悟空诞生开始,到唐僧收齐四个徒弟携手西行取经结尾。《西游记》中的角色分为四类:人、神、妖、动物。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创作将所有的角色均赋予人性化的特点。孙悟空不演他的“老孙头”一面,而是传奇的英俊少年,是一个很酷的、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唐僧是一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读书人形象;猪八戒则是贪懒馋色,善良、可爱、好玩儿的形象;沙和尚憨厚、忠心耿耿、不乏法术。凡是看过《西游记》之后的小朋友,不仅觉得这个戏好玩、好笑,还了解到人在成长过程中是要经受磨难的,在当今有些浮躁迷茫的社会氛围中,中国儿艺的《西游记》,意在对青少年的精神起到积极向上的提升作用,深入浅出地让他们感悟成长的艰难和人生的意义。

  现代元素一个都不少

  另外,溜旱冰、跳街舞,这些现代元素在《西游记》中一个都不少,第一部中跳踢踏舞的白骨精和溜旱冰的太白金星,到第二部中充满巧妙机关、魔术色彩浓厚的虎吃唐僧情节,再到第三部中跳斗牛舞的牛魔王和“火舞”芭蕉扇的铁扇公主。引用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的话说,《西游记》是中国儿艺创作的儿童剧当中人物最纷繁复杂的一个,从时间跨度之长到舞台连续剧这个形式,都是一种创新。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是最适合被改编成儿童剧的。中国儿艺的《西游记》应该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展示了儿童戏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