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络,让我拥抱洁净的大自然;没有婚姻,我一个人路途在四方;没有孩子,我把整个生命寄托于艺术的未来。”

  这是土生土长的宁波男孩沙刚,在西藏行走写生时,写下的一段日记,这也是他现实生活的写照。

  1981年出生的沙刚是塘溪镇沙村人,在三岁那年,一次意外让沙刚的听神经受到损伤,失去了听力和说话能力。长大后,沙刚先后进入鄞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和浙江广电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慢慢喜欢上了西方美术。2005年,沙刚开始了自己的油画创作生涯,从虫鸟鱼兽到身边的风景,都成了他描绘的对象,而最喜欢的还是古老建筑和人文景物。

  在家人的支持下,沙刚从2009年就背着自做的简易绘画工具,先后去了西安、福建、山东这些地方绘画写生。坐火车,住帐篷,省吃俭用就为了画画。(在黄河壶口瀑布创作时,还有人当场愿意花1万5千块钱买他的一幅画。)

  去年9月16号,他一个人背上25公斤重的行李去西藏绘画写生。在历时42天的独走西藏过程中,他爬了5次珠峰,其中一次让他面临险境。

  坚持梦想的沙刚,一路走来颇为不易。终于在今天举办一场自己的个人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