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小叶):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天一红人堂“世博会”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小叶。

  大家都说了志愿者是世博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所有去过上海食博会回来的人都这么跟我说,今天也把在世博会上担任礼仪的四位志愿者,下面我们掌声请出他们。首先请四位美女自我介绍一下。

  陈艳洁:大家好,我叫陈艳洁,我来自厦门大学新闻学专业的,是宁波人,在世博会担任旗手,礼仪工作。

  张正瑶:大家好我叫张正瑶,我来自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中美国家经济贸易。我在世博会担任旗手跟礼仪的工作。

  张正瑶:大家好,我叫方琪,我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财务管理专业,我今年世博会上担任宁波主题论坛的志愿者。

  陈爽:大家好,我叫陈爽,跟张正瑶一样也是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读的是金融财务管理专业,我是去宁波腾头馆(音译)工作,也是礼仪接待方面的。

  主持人(小叶):接下来还是了解一下四位MM在礼仪方面的工作,刚才我说过礼仪是志愿者当中特殊的一部分,也是志愿者的范畴当中,陈艳洁和张正瑶:开闭幕式的旗手和礼仪工作。

  陈艳洁:我们是在开幕式闭幕式担任旗手一解释就引导各国的领导还有一些首长之类的。

  主持人(小叶):引导他们回到自己的座位?

  陈艳洁:因为他们在座位上的时候,我们已经要准备我们的旗手进场,等旗手进场以后,他们开幕式看完以后,我们就要引导他们去各自的坐车的地方,引导他们回到想要回去的地方。

  主持人(小叶):陈艳洁这样说来,跟其他两位的工作性质还有很大的区别,方琪是?

  方琪:我在宁波主题论坛做志愿者,我迎接的是巴西总统助理,我三天当他的贴陪,类似于翻译类的。

  主持人(小叶):具体呢?

  方琪:我们是14号开始的,14号早晨他到上海虹桥机场,我们和一个姐姐就去接机,然后住在香格里拉酒店,负责人就会给我一个他的形成安排表,比如几点几点有什么会议,到哪里吃饭,我就打电话通知,其他的时间我会在他旁边跟他讲一些宁波的情况,包括这次世博会的活动,最后一天带他到天一逛了一下,还有博物馆参观。

  主持人(小叶):主题论坛也是刚刚结束,你接待的这位首脑,你觉得他对宁波的印象怎么样?

  方琪:因为他以前没有来过中国,从上海回到宁波的时候,经过杭州湾大桥,他对大桥非常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宁波没有山,都是平原,感觉发展很好,空气也很不错,宁波人也很热情。

  主持人(小叶):最后去天一广场和宁波博物馆也去了一下。

  方琪:因为他要给他的妻子和孩子买纪念品,我就推荐了这个地方。

  主持人(小叶):买了什么?

  方琪:买了一套茶具。

  主持人(小叶):中国的茶叶和茶具也是远波国外。

  方琪:第一眼看过去就觉得很有中国味。

  主持人(小叶):买了一些礼品之类的,最后走的时候有没有跟你合影?

  方琪:合影了,还送了一个蓝色的水晶项链。

  主持人(小叶):其他几位有没有跟首脑合影?

  张正瑶:我在开幕式结束以后引导了亚米尼亚的部长,他们那个国家带了类似于我们国家CCTV的摄像,就在拍我,我想应该是上了他们国家的CCTV了,然后部长拿了他自己的手机给我照相,我觉得心里很荣幸。

  主持人(小叶):虽然说没有像方琪一样把东西拿到自己的手上,毕竟你的影像是留在国外了。那其他人呢?

  陈艳洁:我们在5月1日有一个开幕仪式,所有的人都在听讲话,台下有各国的记者,他们会朝我们拍照,我那时候举的是阿联酋,应该是他们国家的记者,一直朝我拍照,他们的领导还跟我合影,应该跟张正瑶一样。

  主持人(小叶):我觉得这个印象还挺深刻的,我发现有过这样的经历以后,从事别的一些事情,这个经历对你会有一些影响,第一次找到在闪光灯下的感觉是怎样的?

  张正瑶:第一次很紧张,多了就好了。

  主持人(小叶):有没有当明星的感觉?

  陈艳洁:还是挺享受舞台的,训练了这么久,为了开幕式,为了开园仪式,还有4月30日的一个仪式,好多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对着我们,很不由自主的会露出微笑。

  主持人(小叶):微笑已经成为习惯了,发现你们现在的脸上已经习惯性的带上一个微笑。刚才陈艳洁提到了集训。那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你们走过的一段路。从最开始说,我知道你们是从宁波的礼仪之星决赛上,你们的梦开始飞翔的,怎么样想到报名参加礼仪之星呢?

  方琪:当时是这样的,有机会到上海世博会服务,大家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参加这个比赛,希望进入前20,然后就可以选送到宁波的馆,担任礼仪接待人员。

  主持人(小叶):现在成功了,当时觉得只是有机会。

  方琪:没有想到,每一次都是尽量把自己的一面展现出来。

  陈爽:刚开始就是想去世博会,我们是08年奥运会我们刚好高考,所以没有办法去当志愿者,所以这次也是一次荣幸,也没有想到自己走到最后,完全没有想过。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很好的,就是能去藤头馆。

  主持人(小叶):当时礼仪之星选出了前20位佳丽,好象给过你们一个选择机会,就说问你们愿不愿意去藤头馆。有选择不去的吗?

  陈艳洁:有选择不去的。

  主持人(小叶):也丧失了这样一个机会,也是迫不得已的原因。

  通过最后的集训,我记得当时最后决赛有是在我们的音乐听举行的,决赛的时候我还在上面当摄像,最后的奖品是东南商报的商报卡,每个人都订了吗?

  陈艳洁:给家里了。

  主持人(小叶):我记得最后是上杭州进行了最后的集训,宁波去了多少人?

  陈艳洁:10-15人。

  主持人(小叶):之后进行了怎样的训练?

  陈艳洁:当时是浙江电视台举办的世博美丽会的集训。

  方琪:第一天是军训,在场馆里练习走姿和走姿,还有口号和跑步。

  主持人(小叶):口号是什么?

  方琪:当时还没有说口号,就是不停的叫,就是练你的声音,就是一致对着墙大叫。

  陈艳洁:因为很多女孩子说话声音太柔了,感觉对话要有底气就是练这些东西。

  主持人(小叶):当时的天气是怎样的?

  张正瑶:下雨。

  主持人(小叶):大冷的天也在外面吗?

  方琪:参加比赛的选手分了1、2、3,凌晨开始录节目,录到凌晨5点。录了20多个小时。

  陈艳洁:像我是第二组的,他通知是下午3点钟,因为第一组延误了,我们等到晚上六七点的时候开始录,录了12个小时差不多,录到凌晨5点,天气特别冷,穿着旗袍,穿着八公分的高跟鞋,走楼梯,夹着乒乓球,那时候拿着乒乓球手都是抖的。凌晨温度都特别低。

  主持人(小叶):是浙江电视台去录的?

  陈艳洁:浙江卫视的节目,选拔世博礼仪的人员,是魔鬼的体能训练,第一阶段就是纯粹考验你的体能能不能吃得消。

  主持人(小叶):是不是对体能有一个很大的要求?

  张正瑶:当时在上海的时候每天七点都会起来跑步。

  方琪:我记得当时是下午四点钟,一直沿着场馆跑半个小时不能停。

  主持人(小叶):有多大?

  陈艳洁:有一个操场那么大。

  方琪:不能停,教官还让你不能停。

  陈艳洁:我就站了一会儿,教官马上就说谁谁谁不能停。到了上海要晨跑,之后就进行正式的训练,到中午12点,只休息一个小时,吃饭完了休息十分种,训练到晚上的六点,很累。

  主持人(小叶):有20个小时在训练。

  陈艳洁:后面是这样的,前面10几个小时训练肯定是有的。

  主持人(小叶):后面比前面还要长。这只是你们魔鬼式训练的第一步。

  陈艳洁:最苦的就是第二阶段,就是彩排。整个开幕式有特别的节目,时间要凑合起来,要找一个时间点,比如凌晨三点就得起来了,四点发生,到达场馆要化装,然后我们有很多方案,比如说各国旗手进来就有八个方案,要给导演走一遍。

  主持人(小叶):变化会不会很大?

  陈艳洁:观众席有八千人,我们要从观众席走出来,要给观众看我们手上拿的旗,还有台上台下之分。

  张正瑶:那段时间都是24小时待命。

  陈艳洁:还要配合中央电视台,天没亮就要过去,还要配合导演。

  张正瑶:就是迎着太阳,拍的时候要拍迎着太阳出来。

  陈艳洁:旁边有很多群众,说很辛苦。

  主持人(小叶):吃饭还是很正常的。

  陈艳洁:就是早饭有一点不太正常。

  主持人(小叶):那是到几点?

  方琪:到10点半。

  主持人(小叶):那午饭是到11点?

  方琪:午饭有一次到二点。

  主持人(小叶):那晚饭呢?

  方琪:晚饭还是挺正常的,都是四点到六点。

  陈艳洁:晚饭结束以后还会发一些夜宵。

  主持人(小叶):这么大的体能消耗,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了吧?

  陈艳洁:肯定的,大家感冒,身体有特别多的状况,因为我们特别累,睡眠严重不足,像口腔溃疡,就是很小的毛病,每天感冒,咳嗽、发烧,特别多。

  陈艳洁:但是还是坚持,因为你一请假,你的位置就要让你后面的人顶上来,这个位置是不是你的就说不准了,大家报着这种信念,所以就一直撑着。

  主持人(小叶):我相信有被送回来的,因为我看到过这方面的报道,因为世博礼仪的训练很辛苦,包括体能,站军姿,很辛苦。可能是之前没有经历过的,很多人坚持不下来,因为是体能方面不得已的原因才会换下来。

  陈艳洁:因为老师对我们也特别的严格,就有一些小小的松懈,就会变成后备。有一些人坚持不到那个程度,很多就回家了。

  主持人(小叶):最后留下来的人,站在世博舞台上的。

  陈艳洁:有217个,可能有一些,比如后备,有一些特别优秀,比如引导胡锦涛主席,总共加起来250个不到一些。

  主持人(小叶):据你所知,你们这一组离开了多少人?

  陈艳洁:感觉人一直在不断的变化,那个时候我刚刚去,有几个上海的一些女孩子跟我特别好,慢慢的他们坚持不下去了,他们就回家了,过了几天有一些上海大学的,很多人撑不下去了就走了。

  主持人(小叶):总的人数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但是流动性比较大?

  陈艳洁:对,组委会一直在审核这些人合不合格。她们并不是举办一场比赛淘汰谁谁谁,他们在培训当中看你适不适合商场。

  主持人(小叶):刚才是回顾世博训练当中最累最苦的一段生活,这是在上海的一段集训。再回到杭州,在场的有两位没有去。

  方琪:我体验过两天,因为学校的课业太紧了,学校也不能请假。

  陈爽:然后两边赶也比较辛苦,时间也不允许,所以说就退下来了。

  方琪:回来过一次。

  陈爽:学校不能请假,只能休学,休学还要重读一年。

  主持人(小叶):如果坚持下来,会不会跟他们一样,站在世博的舞台上?

  陈爽:应该是。

  主持人(小叶):我觉得还好,还是有为世博服务的机会,去藤头馆的是陈爽,马上就要去了?

  陈爽:对,6月份就要去了。

  主持人(小叶):对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大概的了解?

  陈爽:大概就是馆内的引导工作。

  主持人(小叶):有没有想过,之前也会有这样的集训在里面?

  陈爽:没有了,我们已经在比赛中比出来的人,可以去藤头馆工作了,工作只是对那边的了解,还有专业方面的,然后就可以直接上岗了。

  主持人(小叶):就是专业方面的。四位不管怎么说,上海的集训尽管有两位没有坚持到最后,真的是时间的考验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大家回忆一下,在这段生活当中,让自己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事情?

  陈艳洁:让我们想一想。

  张正瑶:对我来说就是结实了很多外国的朋友,在场馆彩排的时间,有很多,比如有一点名气的外国人,会鼓足勇气跟他们合影,有一次我跟一个外国人合影,现在还有联系,交到了国际上的朋友,我觉得挺开心的。

  主持人(小叶):有这样的平台,让你有国际上的沟通。你们学的专业跟国际上都有关系的,我知道你们四位都有出国的机会。陈艳洁是要去的?

  陈艳洁:我要去澳大利亚。

  张正瑶:美国。

  方琪:英国。

  陈爽:我们两个是一起的。

  主持人(小叶):需要出国,之前有这样的经历,会对生活影响更大。

  刚才的话题太沉重了,我们换一个话题,我们聊一聊生活时的事情,我知道你们四位当时是生活在一起的。

  陈艳洁:我和张正瑶是住在一起的。

  张正瑶:方琪、陈爽我们也住过。

  陈艳洁:在杭州她们三个是住一块儿的。我跟张正瑶也住过。在上海我们也换了酒店,我和其他的女孩儿住在一起的,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小叶):也不是第一次了,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有没有惺惺相惜的感觉?

  陈艳洁:有,宁波只有四个人,我们就特别要好,逛街就一起去逛,一起去吃小吃,比如今天被老师训了,就会跟她诉诉苦,反正就是精神上的一起支持。特别巧,在上海训练的时候,我说要考雅思了,她也是考雅思,刚好还在一个考场,然后一起复习,交流了很多。

  主持人(小叶):结束了?

  陈艳洁:恩。

  主持人(小叶):很有缘分,几个人在一块儿,本来就是奇妙的事情,四个女孩儿有没有发现有趣的事儿?我欢迎互相解短,也是对心态的一种考验,相信大家通过同患难的过程当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了。

  陈艳洁:我觉得张正瑶特别爱运动,差不多晚上训练到六点,吃完饭已经快7点半了,她就开始运动了,我跟另外一个女孩儿就看娱乐节目,一天这么累,她还要做运动,比如怎么样提臀,会带着我们,跟我一起来做运动,不要看电影了,带着我们做,这个动作要做50个,以50个为单位,这样是运动手指的。做到晚上11点了。

  主持人(小叶):做多长时间啊?

  陈艳洁:中间会休息,但是感觉一个晚上,从8点钟开始就好象一直在运动。

  张正瑶:白天会水肿,晚上要做放松运动,做一些有养的运动。

  主持人(小叶):瑜珈?

  张正瑶:强度太大了。

  陈艳洁:隔壁有一个宁波女孩儿,她还把她叫过来一起做运动,我们四个人一起做运动。

  主持人(小叶):你让我想起来,以前听过的一个节目,叫“天天四分钟”。

  张正瑶:我觉得她特别爱睡觉,我起来比较早,我的生活比较有规律,因为晚上的时间都不确定,也没有什么办法,早上一般都是8点左右,如果是休息的话,8点左右就起来了,我就特别的小心,因为她们都睡觉。如果是休息的话,8点多吧。

  陈艳洁:大家平时已经这么累了,一定要睡到11点12点,那是正常的。我起来看到她已经拿着一本书在看书。

  张正瑶:我在学校也不会经常看书,一到另外一个环境,整天不看书就会看一点。

  主持人(小叶):我应该像张正瑶同学学习。

  陈艳洁:一逛街她就说要到书城看一下。

  主持人(小叶):我觉得宁波书城应该聘请您为形象代言人。可能是室友,互相了解,而且是在一块儿,生活习惯都比较熟悉,其他两位呢?

  陈爽:在杭州的时候我也跟她住在一起,之前也在一起过,我觉得方琪,她特别喜欢吃。

  主持人(小叶):张正瑶喜欢早上运动,你喜欢睡,你喜欢吃?

  陈爽:她喜欢吃是这样的,她还愣在那里,太胖了不能吃,这样的思想挣扎了很久,她还会吃一点点。

  方琪:你也喜欢吃,我本来也不想吃,但是我看她那么瘦,我就受不了了。

  陈爽:我非常有节制,很多女孩儿会不吃东西,也不喝水。我不管的,我想吃就会吃,晚上11点钟看书饿了,我会拿着巧克力派吃。

  主持人(小叶):有非常大的诱惑,她吃也不胖,影响非常大。

  几位对吃这方面都不是很克制,怎么保持身材呢?很多网友会问,你们做世博会的礼仪小姐对身高身材是不是有要求?

  张正瑶:我以前看过一些杂志,早上10点之前都是排毒型的,就是上午,早饭以粥为主,但是从10点到下午4点就是代谢型的,你可以狂吃,但是4点以后就是瘀积型了,就不能吃了。

  陈爽:她们两个很有研究了,我以前问她,为什么你的腿那么直?她说我坐得一直都很直。

  主持人(小叶):身材保持最好的就是她了。

  我听说如果世博会上个子不够高会采用穿增高鞋,你们四个谁穿过?

  陈艳洁:我穿过,后来大家都穿了,老师发现,穿了靴子就不好走,会摔跤,我那时候也不知道增高垫是什么东西,我不够高,比较需要穿内增高,不要显得那么劣势一些,挺不好走的。

  主持人(小叶):你们普遍身高是多高?

  陈艳洁:差不多168CM那样。

  主持人(小叶):你也不算矮啊?

  陈艳洁:因为人多,大家都想,有私心。

  主持人(小叶):高的人是不是有优势?

  陈艳洁:高一点会排得比较前一些,可能会举到比较好的国旗,但是能举上这面旗都很开心,比如万一我矮了,变成后备了,都想到做到最好。

  主持人(小叶):我知道开幕式最后旗手都没有定,8点开始,7:50分才定下来。

  陈艳洁:对,因为她们一直都在考核你,包括体能,走姿,听节奏,每一次彩排会换下来一些人,最后一次彩排结束以后,没有多大的问题了,心才会有一点定,最后还是有一点不太放心。最后差不多8点直播的时候,7:30站到后台,拿上自己举的那面国旗,心才定了下来。

  主持人(小叶):忐忑不安的心情伴随了一路。

  陈艳洁:对,举着那面国旗觉得真的可以举国旗了。

  主持人(小叶):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很多时间让你跟身后的队员进行交流。

  陈艳洁:没有,我们是一个阵商场,我举的是图瓦卢,只有在开园仪式上的时候,我举的是阿联酋的,跟他们的记者,比如有一个眼神上的交流,或者是合影之类的。

  主持人(小叶):举哪个国家的国旗这都是随机的?

  陈艳洁:特别重要的,比如中国的国旗,就是要特别优秀的,走得特别好的人,走在第一位的人,后面按身高,按你走得好不好。

  张正瑶:旗有号码的。

  陈艳洁:国家的国旗不可能随便让你举。到彩排的时候才会分国旗下来。

  张正瑶:中间也会调换,我一直没有变,她可能变了。

  陈艳洁:我变了,参展方有一些临时的变动,比如他不参展了,因为他的国家是按首字母的A、B、C、D顺序排下来的,这样会影响到顺序。

  主持人(小叶):张正瑶你举得还是挺考前的。

  张正瑶:我是从演义中心到世博轴那里的,大家都会说加拿大。

  主持人(小叶):还会有人说举加拿大旗的姐姐好漂亮。

  张正瑶:在路上走,很多老外,我单身一人,我就说我能跟你合影吗?但是我拿旗的话他们还会说再合一张吧。

  主持人(小叶):所以说这个感觉还是挺好的。

  张正瑶:我跟一个黑人合影,黑人的小姑娘说我喜欢加拿大的国旗,觉得挺开心的。

  主持人(小叶):所以当你举上这面旗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成为这个国家的代言人。那个时候觉得世博会就是一个大家庭,你是当中的一份子。

  陈艳洁:那个时候是217个国家,我们举的是1/217,但是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可能就只看到我们一个,可能所有旗手入场的时候,都认准自己的旗,我们那个时候特别的骄傲,我们是那个国家的百分之一百。

  主持人(小叶):你会是那个国家百分之一百的关注。生活方面聊了很多了,也有涉及到举旗,聊到开幕式。据我内部消息,一个网友委托我向大家提问,在开幕式上有很多明星,有没有见过?

  陈艳洁:因为彩排有好多次,休息的地方比如在上面一层,下面一层,见到大牌的明星。

  张正瑶:商场都很快。商场的时候搭了他的一下胳臂,下场的时候摸了一下手背,感觉特别兴奋。

  陈艳洁:演员特别多,像成龙、宋祖英、毛阿敏、周华健,可能看到了,好象已经被围起来了,更别说拍照了,看到就已经满足了。

  主持人(小叶):跟成龙这么近距离接触,有没有表现出友好?

  陈艳洁:因为好多人,我记得那一组,成龙双手跟他握手了。

  主持人(小叶):她是不是好紧张?

  张正瑶:也没有看到她是谁,只知道是我们旗队的一员。

  陈艳洁:我们看焰火,看到了巩俐,看到了巩俐,跟电视上不一样,觉得很有气质。

  主持人(小叶):所以说会看到很多明星,会合影。

  陈艳洁:满足了,说实话,很多人,只是在电视上看到,那个时候跟明星的距离特别近,他们对我们笑,特别的亲和,那种感觉已经很好了。

  张正瑶:在开园仪式的时候,我在后面,我跟旁边的人朝她看,韦唯看到我们了,就朝我们笑了一下。

  主持人(小叶):尽管没有跟他们握手,这个感觉还是挺好的,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很多明星同时出现,也是一种机缘巧合。

  之后还有很多工作,两位可能还要当闭幕式的旗手,陈艳洁还要继续。因为张正瑶可能要去外国,就不能继续担任闭幕式的旗手了。

  张正瑶:挺遗憾的,总感觉有开始没有结束。觉得太遗憾了。

  陈艳洁:她去美国也是最近才定的。

  张正瑶:一直犹豫,是在国内还是出国,所以不能完成接下来的任务了。

  主持人(小叶):有没有想过去弥补一下?

  有没有摆脱陈艳洁帮你拍一张照?

  张正瑶:她肯定会帮我拍的。

  陈艳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在自己的旗手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闭幕式的时候把它领走,你的衣服和鞋子就没有人穿了。

  张正瑶:很可惜。

  主持人(小叶):不参加闭幕式对于你来说可能会是一种遗憾。

  张正瑶:不完整。

  主持人(小叶):我相信参与了开幕式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觉得一个人生如果不是特别完美,带着一些遗憾可能才是完美的开始,人生当中有很多的遗憾,你可以帮助陈艳洁帮你把旗手服买回来,允许吗?

  陈艳洁:我不知道。

  主持人(小叶):我觉得应该允许的,而且上面还有你的名字。

  陈艳洁:还有旗袍,旗袍旁边都有写自己的名字。

  主持人(小叶):是一件独一无二的。是不是可以商量一下,买回来做纪念。

  陈艳洁:应该会有很多人要求,大家都想做纪念。

  主持人(小叶):我希望你们成功,希望把衣服拿回来,做一个终生的保存。今后对自己的孩子说,当年参加过世博会,还是一名光荣的旗手,那时候还会充满骄傲的。

  世博会对某些人是一个结束了,可能是一个遗憾,对某些人还是一个开始,因为还有藤头馆,主题论坛是结束了,后面还有一些志愿者的工作需要你去做,大家觉得通过这样的世博会,会有怎样的收获呢?

  方琪: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以前没有经历过这种活动,看到了那么多全球的信息产业的精英过来,在这里做演讲,这三天,每天不是有论坛和主题演讲,也会听一些,交流信息,消除数字鸿沟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一次了解世界信息产业的渠道。因为以前我对这方面也没有什么了解,什么东西也不知道,能够听到那么多全球的精英,交流他们的思想,包括他们是怎么想的,包括邀请的贵宾也会了解他们的项目,他有一个项目是每个学生一台笔记本电脑,我会问他项目的可行性,我们中国IT产业的一些行情,能够有一个直面的沟通,而且我记得我们去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些高层人士,比如台湾的山寨机之王叫蔡明建(音译),我们还会有沟通和合影,包括在看到敬一丹,我很可惜,没有要到签名,因为很急,当时没有认出她来,她打电话,他说“喂您好,我是敬一丹”。虽然没有讲话和沟通,但是我可以在台下看到他们的风采。比如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她在闭幕式上有演讲的。包括马化腾,还有国际电信联盟的总裁图安先生,他们都在这次论坛上发表一些演讲。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很难忘的经历,很难忘的收获。

  主持人(小叶):能够有这么多的机会,跟以前接触不到的一些高层的管理人学习一些知识,是你最大的收获。

  方琪:让我自豪的是我能把宁波介绍出去,因为巴西的领导没有来过宁波,所以他对这里真的是一无所知,我就把这里介绍一下,他对中国很感兴趣,走了以后我还发了电子邮件,欢迎他来中国,再来宁波。

  主持人(小叶):真的是人生当中的一次重要的体会。从张正瑶开始。

  张正瑶:我交了很多朋友,包括方琪、陈艳洁、陈爽,还有宁波的选手,我跟他们都有联系,还有国际上的朋友,比如有一些留学生在华东政法大学读书的,我觉得我的朋友圈一下子被打开了,所以我觉得来世博是值得的。

  陈艳洁:对我来说比较感动的就是一个国家在举行盛世的时候废除的努力让我觉得很震撼,导演组时不时的就会开会,说他们筹备了多少年,他们为这台晚会,不仅是他们申办世博会,他们还要准备一切的东西,要准备很多年,听起来没有什么,一直投入在里面,最后一个月两个月冲刺的时候,看到他们的努力,每天看到导演组比我们更辛苦,每天想要纠正方案,早上特别早起来,晚上特别晚睡,到最后,开幕式结束的那一天。我到酒店看到录播,因为我没有看到直播,看到以后特别的感动,觉得大家的辛苦都是值得,觉得一个国家在这样的盛世体现了凝聚力的感觉。

  主持人(小叶):陈艳洁体会到了国家的盛世。三位说完了以后为什么把陈爽放在最后呢?因为她第一次要经历这次世博会,就是藤头馆的服务当中。

  陈爽:我没有经历了,我是六月份才去那边的,所以我充满了激动,很想看看,去里面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为他们服务什么东西,更好的展示自己,自己也是宁波的一张名片,别人看到我就会觉得宁波是什么样子了,现在还是憧憬。

  之前一路走过来,我最感动的就是比赛,因为我参加了这次宁波礼仪之星的大赛,比赛之间也经历了许多的宣传活动,上海东方卫视在东方魅力走进宁波节目的录制我也去了,在象山在藤头馆做宣传,包括到企业做世博会的宣传,我都有参加。投入到世博里面,还是比较开心的,就是能够融入到这个盛世当中,为它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觉得很开心,很幸福。我记得录制节目的时候是去年的夏天,很热,我们去象山海边,被晒得,到现在还没有反回来。两天,不能戴帽子,也不能戴墨镜,就是涂防晒霜,手真的会被晒黑,身上都能分出来。我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

  主持人(小叶):听了陈爽很长的话,我突然发现,我自己被她们的快乐所感染了,当她们描绘快乐的时候,我会感受到其中,她说的热,再说世博的经历,在节目当中我也跟大家同悲喜,在说世博会的时候会产生共鸣,但是在世博当中的经历是没有人替代你们感受的,非常感谢你们与我们分享这份过程。我也希望在将来有另外的机会经历这样的盛世,感谢你们来到红人堂,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红人堂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