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天一红人堂》,本期请到了一位美女嘉宾,她的名字叫做马郁。我想提到这个名字大家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首歌《下辈子如果我还记得你》,我相信大家还是记忆犹新的。但是我知道马郁一开始并不是做歌手,一开始是做什么的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

  马郁:一开始我是杂技演员,好多朋友都知道,也在活动上电视上介绍过自己,后来因为自己喜欢,因为提早就退役了之后喜欢上唱歌,自己慢慢练就走入到唱歌这条道路了。

  主持人:你觉得进入演艺圈以后,跟以前生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马郁:以前都是在团里训练,也没有接触过很多人。在那时候是新人,现在在这行做了也有三四年了,觉得这是一个大家庭,现在人越来越多了,新人和老前辈都在一起了,觉得这是一个大家庭。

  主持人:有一句话用在你身上特别合适,“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窗,一定会为你打开另外一扇门。”

  我觉得你转行是对了,我听你唱歌特别舒服,当时选歌的时候有没有对你有特别的要求?因为你刚开始是做杂技演员。

  马郁:刚开始真是碰运气,也是缘分,在这个过程里面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挑歌也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给你的歌很多,我记得给一个人的歌有将近500首,你就在这500首歌里挑,你每天听这500首就听不出来什么了,这也非常艰苦,他们也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因为听完了会给很多人听,听取大家的意见,最后大家在一起合拍,讨论是哪十首,最后定下来,在那段时期……因为现在新人很多,像现在的超男和超女。

  主持人:选秀节目。

  马郁:因为那时候是没有的,单纯的拿新作品让你唱。

  主持人:我知道你刚开始的时候不是直接签约的,是在PUB里面唱歌,那时候有没有想过我将来一定要做一名歌手,走到现在的路,想没想过?

  马郁:没有,那时候特别简单,就是想学点东西,我从天津到北方,对环境都不太熟悉,也没有什么朋友,就想我多交一些跟音乐有关的朋友,至少我能够对音乐有一定了解,也特别巧,那时候非常流行星探,在PUB唱了7个月的时候被部门的一个经理发现了。当时特别的紧张,他去问我的时候好象刚步入社会那种,我特别害怕,觉得是不是坏人。他说到最后才明白,就是想去了解你。

  主持人:他怎么跟你说的?

  马郁:就说我们公司打算签一些新人,你有没有兴趣,看你演出好几天了,想了解你,他说你以前是做什么的?他们还问我说你以前是做什么的?我说是演杂技的,他们非常吃惊。他们还说有没有想到公司试唱?

  主持人:第一次面试的时候紧不紧张?

  马郁:没有,没有像北电、中戏那种。

  主持人:他们的面试是怎么样的?

  马郁:他们的面试就是唱歌,毕竟不是选秀,也不是大的团体,就是看你的唱功,也去分析,就没有考我,不知道考没考别人,就唱歌,问我以前是做什么的,递了一份简历。

  主持人:开始唱的第一首歌是什么还记得吗?

  马郁:是孙燕姿的《开始懂了》。

  主持人:那首歌很好听。

  马郁:还有陶晶莹的《太委屈》。

  主持人:我记得陶晶莹的《太委屈》当时很流行。

  马郁:对,那时候正好是我在酒吧里刚学。

  主持人:做到现在这个地步,回首你在酒吧里唱歌的时候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马郁:我觉得是挺辛苦的事情,不管你有任何的事情,没有个人的时间,我觉得做什么都一样,我每天起来都是一样,就是学歌、唱歌。有一段时间也挺难过的,不知道以后的道路是怎么样的,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打个比方如果真的到一个院校进修和学习我知道自己干什么,那时候就是没有目的追求自己的梦想,是很没有安全感的时期。有的时候经常告诉自己,因为喜欢就唱,不管唱到什么时候,一定要让自己开心,对得起自己所做的。

  主持人:你当时唱歌的时候还不知道你的出路在哪里?

  马郁:没有,我曾经梦想过,因为我很喜欢唱歌,如果让我录一首歌也好,也算是没有白做,机会真的来了真的很难得,也要谢谢公司。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几岁?

  马郁:那时候20多一点儿。

  主持人:那时候也是刚开始对人生探索的时候,有很多东西很迷茫。

  马郁:尤其是刚到北京这座大城市,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出来,小的时候经常演出,会出国,就是一个大家庭。

  主持人:以前做杂技的时候经常出国演出,你转行的时候你爸爸妈妈放心吗?

  马郁:开始的时候不支持,会反对,有矛盾,但是我一直很坚定,我一定要去唱歌,因为我喜欢。因为当家长的都会考虑到孩子将来,觉得唱歌对我没有帮助,因为那时候就是那种教育,你一定要找一个很稳定的工作,唱歌他们觉得你从小唱歌就不稳定,从杂技转到唱歌认为你行吗?他们也不太支持我到歌厅唱歌。那时候想得很简单,只要我能唱歌就好,那时候还好,从开始唱歌到现在,我在这条道路上有很多人都在帮我。

  主持人:这条路还是顺的,理所当然下来了。

  马郁:我觉得还可以。

  主持人:说了工作下面谈谈家人,博客上有很多是跟家人拍的,娱乐活动很多。

  马郁:对,我做活动的时候就有要求,人家带我到名胜古迹,或者是当地比较著名的景点逛一下,有的时候是跟家人,或者是出去玩的时候拍。我很喜欢那种气氛和感觉。

  主持人:我觉得你跟爸爸的合影很多。

  马郁:爸爸吗?是郊游那些?以前多,最多的还是我姐姐的孩子。

  主持人:侄女,我觉得她很可爱。

  马郁:她很可爱,长得不算很美丽,很多人喜欢她,她那张脸……

  主持人:星脸?

  马郁:对,她很小就会唱我的歌,她喜欢王力宏、周杰伦,很多台湾歌手的名字她都能够念出来,她从3岁开始就追星了。

  主持人:我也挺佩服你,你从四五岁就练杂技了。

  马郁:5岁,可能是受母亲的影响多一些,因为母亲是一名戏曲演员。

  主持人:现在经常和家人联系吗?

  马郁:联系,经常打电话,两天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如果我没有时间打,他们还会很生气,还会打给我。

  主持人:怎么跟我妈妈一样?我妈也是这样的。

  马郁:我妈妈还好,尤其是我姐姐,觉得为什么你不顾着家里。有的时候真的一个人住惯了会忽略这点。

  主持人:姐姐是亲姐姐吗?

  马郁:亲姐姐。

  主持人:你妈妈生了你和你姐姐两个?

  马郁:对。

  主持人:好羡慕,我是独生子女。

  马郁:可以多交一些朋友吗?

  主持人:可以。

  其实有很多时间是留给自己的,独生子女比较自私,平时工作的时候像现在你出门在外,家人会不会说马郁经常回一下家,经常陪陪我们。

  马郁:现在会有。但是他们只是放在心里,不跟我讲,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越老越想孩子的感觉,很怕孤独,希望家里能有孩子的声音,我能感受到,我觉得有时候做儿女还是做得不够,对他们的关心应该是多回家,这是更好的。但是我现在有时间就把他们接过来,或者多跑跑,因为不太方便。

  主持人:父母亲有没有说带个男朋友回家?

  马郁:经常,好难找,好的都被人家抢走了。

  主持人:剩下的呢?

  马郁:剩下的还找不到,身边还有很多朋友,有很多做这行的,有很多都是单身,我都想了不行征婚好了。

  主持人:有没有考虑在圈内找个男朋友发展一下?

  马郁:还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呢?是不是觉得圈内太辛苦了?

  马郁:我觉得做同一个行业当然有共同语言,在一起的时间可能会少,这也不是重要的,我觉得做这行都无所谓,最主要的是不是有共同语言,我还没有想过在这行找,也没有这样的时间,大多数都是比较熟的朋友在一起,圈子还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今天借助我们的平台给马郁征一下婚,让马郁说一下自己男朋友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马郁:以前不好意思说,现在觉得也没有什么了。越是简单的都是大家期待的,每个女孩儿都希望人善良,有责任心,有上进心,应该都是具备的,这挺难的,做到女孩子想得那样,就不知道责任心责任在哪里了。主要是会照顾自己,然后才会照顾你,还有孝顺,孝顺很重要。就算不孝顺我的父母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这样会体现他的责任感。

  主持人:我觉得你有这种心就很好了,如果这期节目放出去,你爸爸妈妈看到会很开心,我觉得你不会说,你是狮子座的吗?

  马郁:对。

  主持人:我觉得狮子座有些话会放在心里不说。

  马郁:有的时候也会讲,跟母亲前段时间还吵了一架,我觉得摩擦会有的,我觉得是一个相互理解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跟我妈妈经常吵架,因为我是白羊座。

  马郁:我侄女也是白羊座,对什么都很直接,对什么都执着,喜欢的就去做,不管别人说什么?就算碰一头包也要去做。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得是我。现在说到工作,我觉得你的档期还是满满的。

  马郁:还可以,因为奥运刚过都在做一些公益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我看你博客写的,你前段时间做公益歌曲。

  马郁:那是赈灾的,参加过三个献爱心的活动,还有一次是常宽(音译)演出,把我叫去,说是义务的,为了一些孩子、一些母亲,我也不太愿意提这件事情,因为提起来就想起很多以前的画面,因为那段时间觉得挺难过的,有时候知道是为了他们演,或者是为了他们唱,心理觉得非常难受,我博客有写,我最难受的可能是大家都难受的就是那些孩子们,一场演出是为他们演的,我们也会捐的。

  主持人:你们当时是义演的吧?

  马郁:都是义演,在那段时间都是义演,都是公益的。

  主持人:说到工作平常零零碎碎做,有没有工作完了大家一块儿去玩?

  马郁:我前段时间刚过8月的生日,那天被朋友灌多了,还做了一些有益的活动,就是练练歌,偶尔会唱歌。我们可能会组织活动,前段时间跟他们去了五台山玩。

  主持人:拜佛去了?

  马郁:就是开车散心,我喜欢跟一些不错的朋友去聊天,去喝东西,会有一些好朋友在一起。玩……也不知道玩什么,偶尔娱乐一下就打打羽毛球。

  主持人:你还打羽毛球?除了打羽毛球还有没有别的爱好?

  马郁:游泳,我游泳不好,我喜欢那种感觉,以前我是怕的,是自己练会的,没有人教你,除非你有男朋友会用心的教你,求谁都不会教你,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下辈子》的MV是有水的镜头,从那开始我就想要学会有用,至少我要保护自己。

  主持人:我觉得你比我好多了,至今为止我还是旱鸭子。

  马郁:你要敢,不要怕水,这样就可以了。

  主持人:下回试一下。说到玩,你还喜欢吃。

  马郁:对,我喜欢旅游,喜欢去海边,吃就是喜欢吃海鲜和辣的东西,我觉得这都是每个女孩儿的最爱,但是甜品我不喜欢,我不喜欢吃甜的东西。

  主持人:宁波就是海边,这两天吃了什么东西?

  马郁:我一定要去吃螃蟹,海瓜子?

  主持人:刚开始学得已经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马郁:这两样都是比较喜欢吃的,以前我也经常来宁波演出,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段时间这边的演出特别多,刚开始不敢吃咸蟹。

  主持人:奥……蟹糊?

  马郁:刚开始跟庞龙、凤凰传奇一起,他们吃得很香,他们说非常好吃,你尝一下,我吃了一点点,觉得接受不了,觉得很生。后来有一次整个吃一个,吃完了觉得太好吃了,一定要沾醋,好好吃,宁波是个好地方。

  主持人:除了美食之外呢?

  马郁:还有旅游的地方,我还去过普陀山。

  主持人:那算舟山。

  马郁:真是该打。

  主持人:其实我是舟山人。

  马郁:有听说过,而且还有人说下次邀请我到她家里吃饭,但是你一定要邀请,要不然很没有面子。

  主持人:除了喜欢吃海鲜,还喜欢吃辣的东西?重庆有没有演出?

  马郁:没有……去过一次,我去过以后吃川菜,我觉得太好吃了,真的很地道。

  主持人:其实我也很喜欢吃川菜。

  马郁:每个女孩子都喜欢吃辣的和甜的。

  主持人:但是你怎么不长痘痘呢?

  马郁:也长,喝一些东西,尽量去火的东西,最好不用药。

  主持人:给每个吃辣的(女孩儿)一点建议?

  马郁:我觉得吃一些鲜果汁,像番茄汁,都可以补充维生素,还有黄瓜,它会帮你降火,辣得吃多了反而不辣,因为它是一种良性的东西,但是你不能吃太多,太多就过了,但是也要给我自己一个警告,我就是这样的人,喜欢吃什么就吃到死,吃到腻。

  主持人:平时你都自己在家里做着吃吗?

  马郁:偶尔,有的时候在外面买着吃。

  主持人:你的厨艺怎么样?

  马郁:还可以,真的还可以。我学会了一样东西,温州鸭舌。但是我不会告诉大家,有时间你也可以来。我有一个好朋友是温州人,他经常给我带,我觉得太好吃了,我就想着自己做,因为有的时候买完了不方便,我在网上买过,觉得不太好吃。

  主持人:我看你特长里写的是跳舞?

  马郁:跳舞?那是以前,现在老胳臂老腿的不能跳了。因为我颈椎出过意外,后来就不再碰了,在去年的时候,住院住了很长时间,就不跳了。

  主持人:也是在演出当中吗?

  马郁:不算演出,耽误了很多事情,是因为父亲生病,我回家探望,心情不好在车上有点小小的意外,闪到了。

  主持人:以后还要小心一点儿,要保重身体。

  你现在每天在家里跟父母亲交流是用普通话还是……

  马郁:普通化,他们说天津话。

  主持人:听得懂吗?

  马郁:听得懂,没问题,但你要让我说我很少说。

  主持人:有没有把天津话忘光了呢?

  马郁:还可以吧,但不太标准了。

  主持人:来,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是一个天津版的歌词,来给你听听原声版的……

  马郁:让我说天津话?也可以,但我说得不是特别标准。

  (放歌曲)

  主持人:这是某某饮料广告的曲,是普通话版的,但是被演义成很多版本的。

  马郁:我没有听过,唱出来太快了。

  主持人:这个旋律听一遍唱出来也不太可能,你用天津话念出来也可以,美女是有特例的。

  马郁:好,下次我一定给你做鸭舌吃。

  马郁:没时间追歌星明星和土星,我没兴趣玩骇客博客和朋克,我就喜欢汽水白水加灌水,我就喜欢mr.fido的酷帅。我只能这么说了,刚开始还是带着唱腔来说,我觉得好怪,还是说吧。

  没时间追歌星明星和土星,我没兴趣玩骇客博客和朋克,我就喜欢汽水白水加灌水,我就喜欢mr.fido的酷帅。我柠你……我柠檬你,1234我拧你,我觉得真的好难听,我听我自己的声音不像自己了?

  主持人:没有啊。

  马郁:一会儿能不能给我回放一下?我挺喜欢这句话的,但是我觉得他唱得好。有一段时间我喜欢我刚买完手机的时候自己录声音,也会用天津话,刚开始是从武库(音译)那里得到启发,有时候自己愿意玩的时候录一下。

  主持人:录过什么歌?

  马郁:我是说。

  主持人:你赶紧,录完了节目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用天津话说。

  马郁:刚才我觉得听起来还挺地道的,以前录过接电话,录完了给自己听,一来电话他们就会笑。

  主持人:我记得天津有一个很著名的冠口,叫“逗你玩”,会说吗?

  马郁:不会,我小的时候会说“压死200多,还有压你的嘴……”我记得是一个人压到别人的脚了,完了之后他就对这个人说你压我脚了,这人说我不光压你脚我还压你的嘴呢?

  其实天津人很幽默,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笑话,是一个好朋友到天津遇到的一件事情,天津人很幽默,即便是很正式的在跟你说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用很幽默的方式,绝对不会很直接训斥你,会特别逗,最后还是会罚你。

  我有一个好朋友到天津,天津路不好走,路不正,他到天津开车的时候正好到了一个岔路口,看到了一个警察,有点害怕,他围着警察绕了一下,警察就说你过来,那男的把窗户摇下来,警察就说你驾照呢?(天津味),你拿我当“环岛”(坏蛋)呢?

  我说得不好笑,他不会一开始就训斥你,说他是“环岛”,因为他不知道怎么走,他又想问又不敢问,他违章,那个动作不太懂,就是绕圈。

  主持人:就是车快到某一个地方像花坛一样。

  马郁:我觉得挺好笑的,我觉得我没有能力把它讲得更好听。

  主持人:我们这里也有一个笑话,是大白像和小蚂蚁的故事,故事是说大白象碰到一只小蚂蚁,蚂蚁在散布,象踩了一下小蚂蚁,第二天还走那条路,伸出一只脚,小松树就问:你干什么呢?蚂蚁说我看到大白象过来了,我让他绊脚。(用宁波话又讲了一下)

  那时候把故事讲给学校人听,他们把我们的方言叫“鸟语花香”。

  马郁:好多人说宁波人讲话像吵架,是这样吗?就是唧唧喳喳的,我也不知道,我听女孩子讲话还好,我挺喜欢他们的尾音,很多乖的音。因为刚才我的陪同训斥她的小狗,用宁波话讲,小狗会听宁波话,训斥它就会趴下来,用得就是宁波话,说的时候很可爱。

  主持人:其实宁波女孩子说话还是很乖的。

  马郁:但是男孩子说话像吵架一样。天津也一样,就像吵架。

  主持人:但是天津人讲话特别好笑。

  马郁:就像东北人一样。

  主持人:但是东北人骂起人来还是很凶的。

  马郁:但是东北人讲话笑话就特别的搞笑,有点赵老师的风格。

  主持人:没想到你还挺有幽默细胞的,以前没有发现,赶紧到博客里面写点。说了这么多总体评价一下自己,你觉得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马郁:我从来没有评价过自己,我是一个挺认真的人?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一个典型的狮子座的人。

  马郁:是吗?刚才有人说我不像。

  主持人:狮子座的人做事很爱较真,很喜欢人奉承她,挺有王者的风范,有领导的才能。

  马郁:我觉得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小霸道,但是我对朋友不会这样,我不会说你一定要干什么,我会尽量的去想人家在干什么,但是惟独不好的家人会特别在意一些,一个是家人还有朋友是这一生不可缺少的,因为朋友都要互相理解,他不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这是双方的,有的时候不能像跟姐姐和爸爸妈妈的方式对待他们,我觉得那样太自私了,在家里没关系,反正是他们的儿女,小的时候就会这样想,大家你也说说我,我也说说你。有的时候对家人,我觉得我更体现狮子座的一点,但是没有那么凶没有那么厉害。

  主持人:可能因为自己的家人跟自己比较亲,可能会忽略跟自己最亲近的人感受,我觉得你很可爱,很单纯的一个人,给我的感觉很单纯很可爱,就像个大孩子一样,但是做事情又很认真。

  马郁:以前妈妈也说,一件事情要死拧到底,就像我刚才说一定要碰到包,像我唱歌,如果不是坚持,我根本就不会有今天,很多次都想放弃,就是他们不支持,但是他们越说我越会坚持,我总觉得他会有希望,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只要你对这件事情充满了自信,你要有想法和追求,你要坚信这件事情能做成一定会做成。可能有一天对另一种行业感兴趣的时候我会坚持下去,愿意唱歌。

  主持人:还是愿意做歌手。

  马郁:愿意给喜欢我的人唱歌听。因为我觉得这种沟通方式很真实,他们会表现出来喜欢或不喜欢,所以我愿意去博客,但是不能每一个都回信,我觉得对我是一个鼓励。

  主持人:感觉有一群人这样关心着你,支持着你。

  马郁:别人喜欢就会特别来劲。

  主持人:我在做这期节目之前,有很多网友问我说马郁要来,很多人问,现在网上搜你的歌曲,最有名的就是《下辈子如果我还记得你》。

  马郁:大家可以打马再打空格再打一个郁就可以了。

  主持人:开始的时候觉得是不是百度把你封杀掉了,还是一个误传。

  马郁: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希望百度赶紧发现,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吧。

  主持人:网友问,马郁现在都在干什么,有没有男朋友,将来是怎么安排的?

  马郁:没有男朋友,很着急,有一个男朋友在我身边也是很温馨的事情,因为有的时候工作太忙,很多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主持人:对马郁有意思的赶紧到我这里来报名了。还想问马郁将来是怎么打算的?第二张专辑是怎么安排的?

  马郁:还在协调,说实话现在唱片很难做,但是我希望不管是专辑还是单曲发出来给大家听,能够做到最好的质量。希望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没有专辑也要有一首单曲。

  主持人:现在计划有吗?

  马郁:已经录好了,要谈很多问题,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公司和其他的方面很多东西都要协调。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快点听到你在第二张专辑里面天籁般的声音,我们也希望马郁在以后的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顺。今天的天一红人堂就到这里了,我是主持人小叶,再见。